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县级领导联系 局长行长包抓 联络人员驻企
山阳聚力为企业纾难解困
文章字数:1263
  本报讯 (通讯员 张亚男 党 博)自“三百四千”工程赶超行动实施以来,山阳县聚焦“一都四区”示范县和“五好山阳”目标要求,下功夫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奋力将“百名局长行长联企业纾难解困”工作干出彩,推动“三百四千”工程实现追赶超越。
  县上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议,研究安排部署“百名局长行长联企纾难解困”工作,印发《山阳县“百名局长行长联企纾难解困”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实行一名县级领导联系、一名局长或行长包抓、一名联络人员驻企指导的“三个一”包抓机制,34名县级领导、48名局长行长亲自深入企业,对78家重点“五上”企业进行查看、访谈、调研,51名联络员定期深入企业走访排查,梳理困难问题,研究解决措施。截至目前,全县共走访企业156次,协调处理跨部门问题6个,累计解决问题40多个。
  市县联动召开政银企座谈会3次,累计为各企业达成意向贷款7.95亿元,同时在重点企业融资对接会上,山阳县促成丰源等4家公司与长安银行等4家金融机构达成银企合作意向。针对外来投资企业贷款融资难问题,县上探索建立跨市、跨省抵押担保机制,银行上门异地核查,只要企业负责人能提供居住地房产或其他有效抵押物,并由当地房管部门配合出具证明,就能简化流程批贷。县上协调市建行中小企业“助保贷”业务,为运营良好的企业提供担保贷款;探索成立山阳融资担保分公司,发挥政府为企业融资的桥梁作用,同时积极探索生态价值实现、企业技术专利融资贷款新业务试点工作。该县还通过政府贷款贴息、入股投资等多种方式,为企业争取超产超销、苏陕协作、商贸流通、专精特新等各类项目补助资金共计1518.63万元,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已成功引进陕西丰阳能源有限公司,同时促成鸿瑞公司与丰源公司合作,成立陕西鸿瑞丰源金属有限公司,并在高新区建立钒交易中心,协调解决小河庙梁金矿尾矿库指标问题,为瑞裕公司协调解决周转资金600万元。召集相关单位和企业在德润康中医药产业园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解决园区企业的道路交通、污水排放、用工招聘等问题。成立帮扶小分队,帮助企业跑手续、争资金、促销售、抓技改、强管理、提效益。指导企业完善制度,加强对企业日常生产的监督指导,并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搭建销售平台,拓宽销售市场。鼓励包联单位定期对企业进行管理、技术、政策等方面的培训,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管理水平。帮助老旧企业改制重组,以资产换资金,重新焕发活力。此外,县上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帮助企业谋划新项目,推动项目进程,加强对已征地企业立项、办证难题等问题的跟踪协调服务,力促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为企业持续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同时,山阳县将“百名局长行长联企业纾难解困”列入日常考核范围,列出时间表、任务图,坚持月督查、季排名、年考核。县上以企业的发展成果为最终标准,对包联成效明显的单位予以表扬,并将督查考核结果抄送县考核办,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思想重视不到位、措施落实不到位、包联成果不明显的包联单位,由包抓的县级领导进行约谈,确保包联企业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