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二郎庙村
山水惹人醉 美景扑面来
本报记者 马泽平 通讯员 殷小会
文章字数:2545
    二郎庙村一角

    新打造的汪家院子成了村民的休闲地

  
  在距国家5A级景区金丝大峡谷仅15公里处的武关河下游,坐落着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金丝峡镇二郎庙村。
  走进二郎庙村,山川似黛,碧水如翠,似一幅画卷,浓缩秦岭山水之秀美:蓝天、灰瓦、石墙映衬下的陕南民宿安静舒适,樱桃树、柿子树、水蜜桃树装扮下的水杂果采摘基地郁郁葱葱,现代化鲜菇产业大棚、茶叶加工厂在移民小区前一字排开,七彩风车园、生态烧烤园、陕南茶馆、二郎庙村史馆成为游客打卡地……如今的二郎庙村,已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实践之地。
  整治环境 美丽乡村展新颜
  5月18日,商南县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走进二郎庙村调研。参观完村史馆、陕南茶馆后,省人大代表、商南县高级中学教师黄翠娥感慨地说:“真没想到,金丝峡镇还偷偷隐藏着二郎庙这么一个‘小家闺秀’,步步美景养颜,盘盘农家野菜养胃,更难得的是精致的村史馆和古朴茶馆还让当地群众留住了浓浓的乡愁。”
  其实,谁能想到,眼前美景如画的二郎庙村,四五年前,也曾是一个交通受阻、经济薄弱、发展落后的村落。
  二郎庙村辖12个村民小组,有515户1565人,直到2020年,二郎庙村才实现脱贫摘帽,贫困户全部脱贫。2021年,二郎庙村年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
  近年来,二郎庙村历届村“两委”班子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深入整治“五乱”,清理道路、沟塘河渠垃圾,拆除违建。村上严格落实村民门前“四包”、保洁员“四清”两项制度,探索推行环境整治评星定级制度,在组长、片长、保洁员、农户之间,村部、产业基地、学校、卫生室等公共场所之间,开展分层次评比,每月公示评选结果,实行“红黄”榜挂牌管理,并与爱心超市积分挂钩,树立榜样、鞭策后进。
  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帮扶单位商洛日报社的大力支持下,二郎庙村以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为抓手,全力实施“两边一补齐”工程,扎实推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深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竭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打通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为打造舒适宜居环境,加快乡村休闲游步伐,今年以来,二郎庙村结合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在帮扶单位和镇上的大力支持下,又按照“一庄一规划、一户一方案、一村一景观”理念实施民居改造,探索推进“美丽庭院+”模式,新建了陕南茶馆、村史馆、生态烧烤园、七彩风车游乐园、百亩水杂果采摘基地,提升改造了旅游公厕、生态停车场,先后修整了河道,在入村干道加装护栏、种植格桑花、补栽行道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子美了,游人来了,我们自家的院子也得收拾美美的。”初夏傍晚,正在院子里栽花的汪家组村民汪礼龙说到村子的变化,幸福的笑容像花儿一样绽放在脸上。
  目前,二郎庙村家家户户庭院面貌焕然一新,正勾勒着乡村振兴的新“颜值”。
  激活产业 农旅融合谋振兴
  “在我们村上,春可赏花,夏可嬉鱼,秋来品美果,冬食羊肉炖香菇,再加上自产的‘醉二郎’苞谷酒,真比城里人生活还舒适。”这是二郎庙村王家庄组50多岁的村民王诗发在抖音里发的短视频。
  如今,在网络上发布二郎庙村短视频的当地村民有上千人次。
  去年以来,在商洛日报社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二郎庙村制定了乡村振兴五年规划,将香菇、茶叶、乡村休闲游三大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村上按照“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思路,打好多产融合发展“组合拳”,建成100万袋标准化香菇基地,配套建设了香菇烘干炉等设备,承包流转了800亩茶叶基地和茶业加工厂,进一步提升了管理水平。
  针对二郎庙村乡村休闲游一直止步不前的问题,商洛日报社和金丝峡镇政府多次深入探讨后,决定以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为契机,因地制宜推进“休闲农业+”文旅产业发展模式,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与农业产业交叉融合、互促互融;利用青山绿水好“面子”赢得人气,加快多种产业融合发展补全“里子”,依托农业产业资源和山水风光,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大力发展涵盖研学旅行、农事体验等分享经济、体验经济。
  今年一季度,在商洛日报社和镇政府的扶持下,村上先后投资50万元,村集体开办了陕南茶馆农家乐,将流转的两户民房打造成民宿,解决了游客吃住难题;建成生态烧烤园、七彩风车游乐园、百亩水杂果采摘基地,让游客有了更多驻足观赏空间。
  商洛日报社帮扶二郎庙村以来,进一步加强农耕文明、田园风光、村落建筑、乡村生活等乡土元素的保护,强化经营乡愁、经营文化理念。在市上实施“三百四千”工程后,商洛日报社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单位文化帮扶优势资源,将创建二郎庙村史馆作为千名党员驻村兴农承诺事项,探索出以村史馆建设助推乡村文化振兴的新路子,建成了二郎庙村史馆,进一步厚植文化底蕴,丰富乡村休闲游内涵。自3月开馆以来,村史馆陆续迎来游客2000多人。
  目前,一条“金丝峡5A级景区——二郎庙皂角树文化广场——鸟瞰二郎庙村部太极图独特景观——特色民居观光游——村史馆——开心农场采摘基地——香菇种植体验区——休闲茶园观光体验园”精品乡村游路线图已初步形成,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
  强化治理 乡风文明润民心
  “如果家风、村风不正,百姓因为邻里纠纷争吵,幸福指数就会打折扣。”二郎庙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书晶说,这几年,村“两委”依靠“人盯人+”,在乡村治理上做了不少努力。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在乡村治理上,二郎庙村整合驻村工作队、镇上包村干部、村上退休老干部以及致富带头人和农村党员等人才资源,借助“人盯人+”网格化平台,本着“快、准、严、细、实”原则,及时调解邻里纠纷,以“小网格”推动基层社会大治理,促进建立和谐有序、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
  村上按照突出重点、分类管理的原则,发挥“人盯人+防返贫动态监测”平台作用,综合评判风险。村上每周扎实召开研判会,目前已识别了风险户和监测户,已将4户纳入监测,新排查出来的2户风险户正在上报中。产业基地带贫32户112人,创建劳务合作组织3个,让123人稳定就业,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商洛日报社在帮扶建设村史馆时,就将村规民约、家风家教等内容作为村史馆民俗文化重要内容进行挖掘,在村史馆里专门建设了一个民俗文化室,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村民、学生入馆参观,引导村民向善向美。
  现在,走进二郎庙村,纯朴农耕味的村史馆已成为群众文化活动的新阵地,浓浓乡土味的乡村大舞台已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春晚”,皂角古树下轻松休闲的院落会已成群众乐见的“议事厅”,一个“人和、心齐、风正、气顺”的村庄已展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