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聚合“三力”打造“四大名城”
——商南围绕“一都四区”建设打造“四大名城”系列报道之六
文章字数:1684
  通讯员 李治军 胡先军 刘晓晨
  5月6日,商南县科技特派团茶产业专家工作站挂牌成立,充实了团队力量。
  5月10日,商南县200万双成品鞋生产线项目在富水镇幸福小区开工,投产后,将形成年产200万双成品鞋能力,增加就业岗位200个。
  ……
  正如这样,各个部门都在动、周周有进展。今年以来,商南县聚合“三力”、同心同向推动“四大名城”按年度方案稳步实施、有序推进,成效陆续呈现。
  抓在一线 增强引领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项需要攻坚克难的工作,领导干部指挥在“一线”、示范在“一线”尤为重要。去年9月,商南县第十九次党代会提出,利用五年时间聚力打造生态茶城、产业新城、旅游名城、康养慢城“四大名城”,“四大名城”建设便成了商南县工作的重中之重。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积极带头,快节奏、高密度前往镇办、企业、项目建设现场等地,扎实开展调研,广泛了解相关情况,汇集部门镇办意见建议,研究指导制定“四大名城”总的实施方案和2022年度实施方案;方案确定后,紧锣密鼓抓启动实施,持续不断地到镇村、入车间、下厂矿、去景区、看园区,现场掌握进展、交流了解困难、研究破解难题。主要领导的工作身影,树立了鲜明导向、突出了工作重点、增强了“引领力”。
  在主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其他包联县级领导纷纷扑下身子全力抓落实。他们经常深入到产业基地、项目现场或厂区园区景区,查、看、问,或督促指导,或解决问题;适时组织召开专项推进会,汇总阶段进展,研究新情况、提出新要求,一步一步、稳扎稳打稳推进,既有力地推动了“四大名城”工作,又在“怎样抓”“如何做”等方面为镇办、相关部门带了头、加了油、鼓了劲。
  专班推进 提升执行力
  “四大名城”建设启动后,为压实责任,挖掘相关部门、10个镇办的潜能,将县镇两个层面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增强工作执行力,商南县及时成立了生态茶城、产业新城、旅游名城、康养慢城4个工作推进专班,由县级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每个专班在牵头部门设立办公室,县上为每个专班制定了主要任务。
  推进中,各专班实行联席会议、重点任务工作清单管理等制度,研究解决建设发展中的问题;强化资金、用地、用水、用能、人才等要素保障;适时开展督查,定期通报工作动态、及时总结经验,弘扬先进、鞭策后进。其中,旅游名城工作专班,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责任股室对全县打造旅游名城工作进行协调服务、督促指导,制定了《商南县打造“旅游名城”实施方案》《2022年度“旅游名城”工作推进方案》,绘好路线图、明确任务书、列出时间表、指定责任人,实行周汇报机制,确保工作出实效;康养慢城工作专班已开展督查2轮,下发督办单1期,召开推进会2次。
  县上每个周印发工作简报,汇总“晾晒”一周内各工作推进专班组长、副组长抓“四大名城”的工作动态,各相关部门的工作新进展,倒逼各专班各相关部门切实增强“执行力”,甩开膀子“快跑”“紧干”,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推动“四大名城”建设的浓厚氛围。 
  建设项目 形成支撑力
  “四大名城”的任务怎样完成、目标如何实现?关键还得靠项目。
  各专班牵头单位明确专人动态跟踪管理、全方位服务,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主动上门问需求、解难题,确保项目落得下、建得快,尽早展现成效。
  生态茶城方面,实施了城关茶康养示范园、富水茶产业三产融合示范园、试马现代农业示范园三大示范园建设,已完成投资1500万元,新建了观光茶楼、产业路等,在全县10个镇办新建无性系茶园6000亩、改造低产茶园5700亩。
  产业新城方面,今年计划实施重点产业类项目64个。截至4月底,开工建设52个,累计完成投资37.6亿元。其中,兴沃鑫农牧科技产业园和青山镇食用菌产业园2个项目部分建成投产。
  旅游名城方面,年度10个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4.5亿元,其中,鹿城水晶文化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建筑基础建设,金丝民俗产业园已完成工程量的70%,金丝峡景区大数据管控中心完成了80%的工程量。
  康养慢城方面,妇幼保健院迁建及综合提升项目完成了室内二次结构安装、内墙粉刷、水电管道预埋等;茶旅康养示范园项目3000亩茶园已建成,北门户区至秦岭南坡茶叶基地主干道沿线绿化苗木已完成栽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