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搭建体系 强化治理 聚拢民心
丹凤破解“三无”小区治理难题
文章字数:926
  本报讯 (通讯员 赵满平)今年以来,丹凤县紧盯“三无”小区治理难问题,按照“试点先行、分类推进、逐步提高、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使“三无”小区逐步变成有组织、有服务、有机制、有保障的“四有”小区。
  组织发力,搭建体系。丹凤县按照简便灵活、方便管理的原则,在全县23个“三无”小区成立了党支部20个、联合党支部1个,选拔62名服务意识强、群众威信高的离退休干部、复转军人党员作为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并配备322名有责任心的党员或片长包抓楼栋,整体形成“街道党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片长”的组织体系,为实现组织力转化为治理效能奠定基础。
  服务发力,聚拢民心。该县围绕居民群众“急难愁盼”和小区治理热点难点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多轮“敲门入户”排查活动,分类建立特殊人群信息台账,收集整理其诉求心愿,协调实现居民微心愿180余项。扎实开展“三无”小区“两拆一提升”工作,拆除乱搭乱建、清运杂物、粉刷褪色墙面等50余处,协调相关职能单位,先后投资760多万元完成西苑小区、江南经适房等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随着环境卫生、绿化亮化、基础设施的改善,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机制发力,强化治理。结合“三无”小区长期无物业、无主管单位等情况,丹凤县率先在阳光花园、西苑小区等5个小区进行试点,明确23个结对帮扶单位,常态化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由各小区党支部牵头,建立定期巡逻、门卫值班、垃圾清运、矛盾纠纷化解、娱乐活动、志愿服务、红色榜等制度,进一步激活住户“家园共建”意识。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丹凤共派驻小区第一书记和驻小区工作队员61人,主动上门采集核酸1300多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保障发力,稳定运转。丹凤县实施“党群服务中心三年提升”计划,探索产权单位出一点、物业企业贡献一点、政府奖励一点、党费补助一点等办法筹措资金,采取补建、购买、租赁、置换、改造、整合、共用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368万元,建立居民小区工作站18个,恢复居民活动广场24处,规划停车位356个。同时,计划按照全县移民小区党支部补贴标准,对新建立的“三无”小区党支部给予党建经费支持,对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补贴,通过强力保障,进一步引导“三无”小区从无物业的杂乱无序向规范化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