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市城市建设管理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推进会召开
文章字数:1477
  本报讯 (记者 巩琳璐)6月24日至25日,全市城市建设管理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推进会在商州区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宁参加观摩。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青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王宁岗、市委副书记赵晓宁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雷西明主持会议。副市长璩泽涛通报并安排中心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市上四套班子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顶着烈日、冒着高温观摩了我市中心城市“两拆一提升”、道路桥梁、城市公园、河道治理,高端酒店、教育卫生等41个项目。大家聆听精彩解说,实地感受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今昔对比,感慨万千。
  会议指出,“两拆一提升”和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推进落实,城市面貌产生了质的飞跃,获得干部群众一致好评。我们要以这次现场观摩推进会为转折点,推动城市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各级各部门要正确认识“收缩型城市”的新常态、城乡融合发展的“窗口期”、县城建设对于扩内需的重要作用,立足商洛市情,树立“大城建”理念,把生态和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合理安排好城市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统筹发挥好“政府、市场、群众”三方力量,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早日把我市建成“西安后花园、中国康养城”。
  会议强调,要把城市建设发展的重心,逐步转移到首位产业的培育发展上来,实现“由拆到建、到大发展”,促进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要把具有支撑性、引领性的产业作为城市发展的首位产业,依托资源、依据市场、依靠创新,打造特色产业集群。要狠抓招商引资,聚焦首位产业和龙头企业,加强本土现有企业培育,着力补链延链强链,实现上下游成龙配套、联动发展。要坚持“一县一区、一区多园”,科学确定园区功能定位、区域分布和建设规模,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推动首位产业向园区聚集。要强化要素保障,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健全完善配套政策,为首位产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提升城市综合治理能力。要夯基础、畅循环,健全商贸流通网络,积极发展品牌商贸、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体育休闲、特色商业街区等生活性服务业,着力打造城市会客厅。要补短板、惠民生,补齐市政设施“硬件”、公共服务“软件”短板,夯实城市运行基础支撑,提高城市对人口的承载力和吸引力。要强管理、提品质,坚持“四最理念”安置群众,以“四精标准”推动城市更新和管理,围绕“四个商洛”建设,全力打造宜居城市、康养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四个城市”。
  会议强调,要持续用力做足做活城市建设“水文章”,把中心城市“2+7”、各县县城“1+N”水生态治理,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有河就有水、有水就有景、有水就有生态。要在满足防洪、排涝及引水等基本功能前提下,修建亲水广场、亲水公园、亲水建筑和水体景观廊道,让老百姓能够看到水、亲近水、享受水。要严格管控河道两岸的建筑风貌,真正把城市河道打造成为“可以居”“可以游”的城市会客厅。
  会议要求,要坚持一手抓当下城建项目建设和质量,一手抓城市风貌提升和城市品质升级,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加快建设智能城市,持续提升管理水平,确保城市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抓好稳增长扩内需、招商引资、安全生产、防汛抗旱、自建房排查整治等工作,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全市城市建设管理掠影和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成效展播。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和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水利局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