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见证城市发展 感受时代变迁
——全市城市建设管理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推进会侧记
文章字数:1666
  6月的州城,山绿水碧、生机勃勃。穿行在中心城区大大小小的项目建设现场,工程机械紧张作业,重型卡车来回穿梭,记者感受到比盛夏天气还要火热的“项目热”。
  6月24日至25日,全市城市建设管理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推进会在商州区召开。这是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推进“一都四区”建设关键时期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一次城市管理水平提质的“擂台比武”,更是一次凝心聚力推动全市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务实举措。
  约150人的观摩团边走边看,共同见证城市建设大干快上的“加速度”、争创一流的“高品质”、焕然一新的“新活力”,新发展新变化振奋人心,新机遇新挑战鼓舞干劲。
  观摩中,一批建设理念新、规划标准高的项目,格外引人注目。
  黄沙河综合治理项目现场,之前河道两边的石桥墩围栏和河里的黄沙、污水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玻璃围栏、休闲廊亭、步行桥。长长的柳条垂下来,落到河堤和河面上,煞是好看。
  原来,该项目通过对北新街以南黄沙河1.2公里杆线落地改造及通江东、西路“白改黑”,河道两侧建设悬挑生态慢行步道,拓宽人行通道,实现人车分流。生态慢行步道采用钢筋混凝土立柱悬挑,彩色透水混凝土铺装,设8座步行桥及多处景观节点作为亲水平台;建设现代廊架5处、玻璃栏杆2445米、绿化提升2424平方米。
  黄沙河综合治理工程不仅是外观上“量”的改变,更是城市建设理念上“质”的飞跃,彻底解决了黄沙河区域内的“脏乱差”问题,为广大市民提供生态康养滨水活力新空间。南秦大桥的改造项目同样印证了我市在中心城市建设管理重点项目中,从设计、建设、运营、整治等多维度的全新发展理念。
  在商鞅大道的南秦大桥上,各种乔灌草花已均衡配置,原先的跨桥大门、雕塑大字、陈旧平台、人造绿网、老式路灯、残破灯带、违规标牌、塑料假花已经被完全拆除。改造过程中,商洛高新区从路灯、绿化、造型、颜色、标线、卫生、安全等八个方面进行提升,打通了桥下通道,对边坡用浆砌石进行加固,对裸露土地进行绿化,对水毁路面重新铺设。形成了简洁明快、美丽大方的景观效果,提升了桥梁的品质品位和交通安全,成为进入商洛高新区门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作为一名商州人,我每次回到家乡,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心里都感觉到很自豪。让我深受启发的是中心城市在建设方面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颠覆城市建设传统,用新理念、新手段、新技术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这才是城市美丽蝶变的灵魂所在,我们将以这次城市建设现场观摩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城市建设方面先进的设计理念、规划理念和建设理念,继续深入开展‘两拆一提升’行动,加快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的步伐。”观摩团成员丹凤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强说。
  城市之美,在于颜值,更在于品质。
  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闲适惬意的口袋公园、改造后的桥梁景观、两河口生态岛、两河口城市运动公园等,无一不在展示中心城区“颜值”的提升成果……绘制出一幅“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好画卷。
  沿着观摩路线,观摩团参观了中心城市大大小小十几个公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高新区两河口生态岛和两河口城市运动公园。
  两河口城市运动公园依南秦河与丹江河南岸傍堤而建,全长5.2公里,是一个集丹江保护、生态修复、水源涵养、休闲健身、康养旅游为一体的主题公园,包括一条自行车绿道、两处健身广场、三处亲水平台、四处主题雕塑、五处文化节点、六处生态景观。在阳光的照耀下,南秦河与丹江河水面绿波荡漾,令人心旷神怡。
  与会人员还顶着烈日观摩了我市中心城市“两拆一提升”、道路桥梁、城市公园、河道治理,高端酒店、教育卫生等41个项目。所见有亮点、所闻有惊喜。观摩中,大家除了实地感受到“两拆一提升”行动开展一年以来所带来的城市建设理念之变外,更感受到一座田园水城,居有绿、行有荫,风华绽放的康养靓城的特有魅力。
  “这么多的项目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如期开工,加速推进,实属不易。项目的推动为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幸福感和舒适感,为市民提供了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此时此刻,更加理解了‘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这句话的含义。”观摩团成员、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刘彦锋说。 (本报记者 巩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