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做足做活“水文章” 打造中国康养城
本报记者 党率航
文章字数:1125
  6月26日傍晚,市区通江路内侧的步道上,茁壮的柳树在黄沙河旁撑起两行绿伞,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众多市民来到河边“打卡”。
  今年3月,黄沙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启动,“白改黑”、河道两侧建设步道、拓宽人行通道……黄沙河综合治理项目成果在市民的期待中逐一显现,也在微信朋友圈、短视频中逐渐传开。
  经过系统改造,先前单调的红色步道砖已升级成彩色透水混凝土生态慢行步道。在两侧生态慢行步道之间,设置有8座步行桥及8处景观节点作为亲水平台,还建设有现代廊架,临河一侧设置有玻璃栏杆。
  项目施工人员告诉记者:“项目建设现代廊架5处、玻璃栏杆2445米,绿化带提升2424平方米,将彻底解决区域内生态环境问题,为广大市民提供生态康养滨水新空间。”
  推窗见景,开门入园,黄沙河综合治理项目为周边群众增加了家门口的休闲娱乐地,也给中心城市的夜晚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这一系列的变化,与水利部门的规划密切相关。今年以来,市水利局聘请高水平的规划设计团队完成了中心城市“两河七沟域”及生态岛等重要节点的规划设计,因地制宜确定了规划蓝图。积极争取中央和省上资金项目,成立项目策划和招商小分队,与中国水电三局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五一”假期,中国水电三局承建的两河口生态岛建设工程项目正式开园迎接游客,迅速成为亲子休闲网红打卡地。
  生态岛与南岸滨河景观廊道通过景观桥连接,对岛上进行铺装、美化、修建亲水平台,为市民提供了一个美丽的“阳光海滩”。
  白色的生态岛与周边水面形成鲜明的对比,成为中心城市的一颗“掌上明珠”,给“商洛蓝”增添了一抹“晶莹白”,市民亲切地称之为“小三亚”。
  今天的两河口环境优美,大大提升了城市的景观品质与宜居水平。傍晚时分,市民纷纷驱车来到这里欣赏美景。两河口的蝶变,源自中心城市丹江、南秦河水生态修复治理。通过两河口生态绿化美化,实现了生态优美、人水和谐、城水交融,使水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同经济社会发展完美融合。
  今年以来,市水利局坚持解放思想“换脑子”,在守牢法纪、政策、生态、安全四条红线的基础上,围绕“群众满意、环境改善、生态安全”目标,在违法建设拆除、水毁应急修复等方面特事特办,积极主动沟通对接市、区相关部门单位,现场协调,争取理解支持,提高工作效率。在市水利局的大力推动下,黄沙河综合治理项目、两河口生态岛项目、中心城市段丹江水毁修复工程进展顺利。
  水生态修复带来的水源涵养、水质提升、水环境改善等民生变化是民心所向,也是水利部门工作的不竭动力。两河口生态岛项目正在加速收尾工作,黄沙河综合整治项目将于9月底前完工。
  傍水而居,生生不息。“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这座市民心爱的城市,正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这里康养度假。看水、近水、亲水,欣赏水景观、享受水生态,正成为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