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刘湾大桥气势如虹
文章字数:629
商州区刘湾大桥项目

  桥梁工程是百姓出行的民生大道。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我市将刘湾大桥建设项目列为年度工作重点,始终坚守工程质量这一生命线,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项目早日完工,为群众畅通出行提供更加有力的交通保障。
  商州区刘湾大桥位于中心城区朝阳路,连接江滨大道和幸福街,是我市“两拆一提升”行动重点民生工程。项目路线全长252米,其中桥梁长207米、引线长45米。桥梁主体结构采用5跨变截面连续梁,主跨跨度65米,其余跨度分别为40米、28米,对称布置;桥面宽26米,左右分设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和2个机动车道。项目按城市次干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40公里,桥梁使用年限100年。
  据介绍,刘湾大桥建设主要有3大特点。一是主跨跨度大,该桥是商洛市目前丹江河上单跨跨度最大的桥梁,不仅气势宏伟,更能确保河道行洪安全;二是施工工艺新,桥梁箱梁采用悬臂浇筑法挂篮施工,呈抛物线型一体成型,是目前较为先进的工艺,不仅坚固耐久,更雅致厚重、优美耐观;三是设计理念优,上部箱梁像一道彩虹与丹江河水相得益彰,形成如画风景,桥面布局按“人车分离、机动非机动车分离、绿道联通”原则,采用护栏隔离,可有效保障通行秩序与通行安全。
  刘湾大桥于2022年5月开工建设,现已浇筑6根桩基,计划11月底前完成下部工程,2023年8月底前完成上部工程,10月前建成通车。
  该桥建成后,将方便周边群众出行,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推动高新区与中心城区深度融合发展,为商洛“一都四区”建设提供坚强支撑。(本报记者 李 亮 王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