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新添一处红色教育基地
麻街地下交通站纪念馆开馆
文章字数:600
  本报讯 (记者 米子扬)7月1日,麻街地下交通站纪念馆正式开馆,不仅为全市人民加强红色革命教育提供了重要阵地,还为我市红色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提供了新名片。
  麻街地下交通站位于商州区麻街镇齐塬村,距离城区20多公里。抗战后期,陕西省委派李世华、王治邦、赵文杰等同志回商洛,建立麻街地下交通站并成立党支部。1946年7月,中原局和中原军区部队突围到商洛后,麻街地下交通站担负着陕北解放区到陕南、中原地区往来干部、战士和进步人士的护送任务。7月24日,中原军区司令员李先念率中原局和中原军区机关进抵山阳县龙山地区桐木沟口。由于中央委员、中原局代理书记郑位三和中央候补委员、中原局组织部部长陈少敏等因身体有病,难以随军行动,李先念和巩德芳遂决定让郑位三和陈少敏到麻街地下交通站休息养病。按照党组织安排,李世华派人将郑位三、陈少敏等人接到麻街地下交通站,数月后护送出山,最终到达陕北。据统计,麻街地下交通站先后接送和保护党政军重要领导、干部及战士200多人次,为商洛隐蔽根据地的建立以及在中原突围、豫鄂陕根据地建立过程中和在商洛解放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不可取代的作用。
  修缮一新的麻街地下交通站占地790多平方米,分为东、西厢房和上房。东厢房为李世华卧室和会客厅,西厢房为郑位三隐蔽室,上房为纪念馆展室。展室收集百余幅照片,以丰富的图文资料阐述了麻街地下交通站在李世华的领导下开展得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以及为我党解放事业作出的伟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