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现代渔业绿色发展促增收
文章字数:622
  本报讯 (通讯员 贺晓霞 李宝清 王政民)今年以来,丹凤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充分利用“一江三河”水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大鲵、观赏鱼等养殖业,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力,实现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在武关镇段湾村,投资100余万元新建的水产养殖园占地10亩,投放鱼种3000多斤,发展休闲垂钓渔业,带动了26户村民增收致富。在丹凤县,像段湾村这样依托集体经济发展水产养殖的经济合作社就有6家,2021年全县水产养殖总面积达86公顷,年总产量达505吨,产值达1912万元。
  近年来,丹凤县加强乡村水域生态环境治理服务,着力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优美乡村水域生态环境,推动全县渔业结构逐步向高端化转变、经营模式向产业化转变、增长方式向集约化转变,渔业经济逐步进入由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加速转变的新时期。
  丹凤县富苑华生态园有限公司、骞骞游龙观赏鱼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观赏鱼人工繁殖、养殖,基地占地55亩,总投资200余万元,年可繁殖观赏鱼苗1500万尾,辐射带动市内10余家养殖户(场)开展观赏鱼养殖,今年观赏鱼产量预计可达3万公斤,产品主要销往市内外各大景区,销售收入可达210万元。
  丹江源大鲵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中心告诉记者:“公司有亲鲵数量150尾,后备亲鲵300尾,年繁育子二代大鲵1.5万尾以上,年养殖大鲵3万多公斤。公司养殖的大鲵,多年来在抽检中未发现违禁药残超标现象,受到客商好评,产品远销广州、深圳等地。”目前公司正在着手进行大鲵深加工,研发大鲵酒、大鲵食品等系列产品,力争产业延链,增加渔业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