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土门村 大力发展果蔬产业
文章字数:552
  本报讯 (通讯员 张振兴)清晨走进丹凤县土门镇土门村,集中连片的猕猴桃和葡萄郁郁葱葱,映入眼帘。置身其中,满眼都是挂满枝头的猕猴桃;放眼望去,到处都是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田地里,村民满脸喜悦,正在欢快地采摘豆角。一提起土门村产业发展,村民更是喜出望外,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土门村紧盯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工作重点,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落实“三个五”工作机制,以“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头雁带富领飞”作用,积极推行“党支部+集体经济+农户”运行模式,大力发展果蔬、中药材产业,成功绘就土门村乡村振兴新画卷。
  村党支部书记杨华带领村“两委”流转土地260亩,与陕果集团签订购销合同,建成218亩猕猴桃基地1个、42亩阳光玫瑰葡萄园1个;引进昆明英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52万元,盘活8个村闲置集体经济资金建成的49个果蔬大棚,建成70多亩中药材育苗基地1个、400亩中药材园区1个,辐射带动全镇发展中药材1000多亩,就近就地解决群众务工60多人。截至目前,218亩猕猴桃已挂果,预计年产猕猴桃40多吨,年收入200多万元,集体经济年收益有望达10万元。
  与此同时,猕猴桃、葡萄基地和中药材育苗基地把分散农户联结起来,群众出让土地得租金,务工又得薪金、集体经济收益还得股金,土门村逐步走上了一条现代化、产业化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