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金米村里话奋斗
本报记者 李 亮
文章字数:1051
  10月16日上午,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当天,柞水县金米村党支部活动中心前的小广场上一派喜庆的氛围,100多名党员、村民、学生代表手持红旗和党旗,满怀激动、喜悦之情,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共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
  金秋的金米村,鲜花盛开,村道整洁,环境优美,风景如画,一栋栋民居新颖别致,一排排大棚鳞次栉比,村民们悠闲地观景、散步、聊天,一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居住在农村,生活在城市”的梦想在这里照进了现实。
  一大早,陈庆海就带上自己的两个孩子,坐在小广场前,等待观看开幕会盛况。他经常会把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和他握手、交谈时的场景,讲给孩子们听。“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村,当时,我正在大棚里采木耳,总书记关切地询问我们的收入情况,总书记是那么平易近人,至今我还历历在目。”陈庆海告诉记者,这几年,他大力发展木耳种植,已从一个贫困户变成了有车一族,家庭年收入由原来的2万多元变成如今的9万多元,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让我深受感动。总书记时刻想的是我们老百姓,将老百姓放在第一位,我们更要把日子过好,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关心和期望。”陈庆海说。
  66岁的老党员邹定益听完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激动地说:“好!报告好!共产党好,习近平总书记好!”问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邹定益抬高了嗓门,自豪地说:“变化可是大得很!过去,村民没钱花,到处打零工,一年到头穷得紧巴,村里环境脏乱差,老百姓的生活苦不堪言。如今,村上铺了柏油路,环境大变样,老百姓就像住在公园里,最重要的是,村上发展木耳产业让群众钱袋子鼓了起来,不愁吃、不愁穿,生活过得美滋滋!”
  近几年,金米村通过发展木耳、中药材、旅游等产业,带领群众致富,促进群众增收。2021年,金米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860元,是2011年的3倍多。2022年,村上共发展春季木耳400万袋,发展秋季木耳100万袋,预计年产值1600万元。
  “作为金米村党支部书记,我有幸当面聆听了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深感责任重大。今天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看到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富强,感到干劲更足了,我有信心带领大家把经济搞上去,把日子过得更红火!”金米村党支部书记李正森说,“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延伸木耳产业链条,做大做强木耳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村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将金米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示范村,真正让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