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亮剑基层“微腐败”
文章字数:757
  本报讯 (通讯员 凌 军)今年以来,柞水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查处基层“微腐败”作为工作重点,精准发力,重拳出击,持续维护群众利益,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渠道,县纪委监委持续在“柞水纪检监察网”“清廉柞水”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信访举报电话,并在全县9个镇办82个村(社区)安装了举报箱,定期回收查看、分析研判。同时,加强与发改、财政、民政、医保、卫健、住建、市监、审计等职能部门的沟通,督促其定期移送问题线索。今年以来,共收到民生领域问题线索42件,其中信访举报12件、部门移交30件。
  县纪委监委坚持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住房保障、交通出行、安全执法、征地迁拆、欠资欠薪等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今年以来,“室地组”联动开展扶贫领域和重点民生领域监督检查49轮次,发现问题228个,下发整改通知书39份,下发监察建议书5份,完善制度机制50项,切实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利益。
  针对发生在扶贫及重点民生领域,优亲厚友、欺诈骗保、虚报冒领、贪占挪用、吃拿卡要、过度医疗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县纪委监委重拳出击,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对涉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违纪违法行为,从严从快从重惩处,以严实的作风,过硬的措施,倒逼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共查处扶贫、医疗、教育等重点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3件6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人。
  为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县纪委监委联合各镇办纪(工)委组织82个村(社区)约570名村组干部观看《零容忍》《蛀虫》等警示教育片。县纪委监委组织换届以来,新任村(社区)干部共160多人到县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教育、引导他们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底线、不越纪法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