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让文明之花在秦岭深处绽放
宋文超
文章字数:1060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是的,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才能托举伟大的梦想。
  回首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血泪史、奋斗史和辉煌史。战争年代,我们有血染沙场、马革裹尸的大无畏精神;改革开放,我们有“愚公移山”的奋斗精神;步入新时代,我们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不朽的精神造就了一代又一代英雄,成就了今日之可爱的中国。作为一名气象工作者,延安精神始终指引我们前行,支撑着我们完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气象观测,熬过天气会商室里数不尽的灯火通明,成功应对每一轮雨雪天气过程。我想,每一份准确及时的预警,都是对生命的敬畏,对人民的忠诚。“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正是千千万万个拼搏奋斗的你、我、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才使我们这个国家更加美好,使我们所生活的城市幸福温暖。
  驻足在商洛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历史之厚重、自然之和谐、文明之灿烂。是什么绘就出一座城市最亮丽的底色?是什么令一座城市温暖又独特?是什么令这里的人民同心同德?我想,答案一定是文明。经久不衰的中华文明留下了数不尽的文化瑰宝和圣贤智慧,灿若星河;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这些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里的优秀品质世代传承,生生不息。人,因文明而美好;城市,因文明而兴盛,文明是一座城市最迷人的魅力和最大的底气。如今,漫步商洛街头,我们会发现: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公交车上主动让座,“光盘行动”出现在餐桌,礼让行人成为常态,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先进典型越来越多,物质文明和生态文明都彰显特色,这座城市的美好,让人感动,使人振奋。
  成风化人,明德至善。正是各个商洛好人、道德楷模的凡人善举点亮了文明灯塔,打造了“文明商洛 好人之城”。点滴微光,可成星海。如果说一个人可以照亮一条路,那么一群人就可以温暖一座城,我们身边的道德楷模就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他们站在时代前沿,引领社会风尚,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践行者。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一幅幅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画卷正徐徐展开,完美诠释了商洛的文明温度、道德厚度和精神高度。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精神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要我们每个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争做精神文明建设的传播者、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打造“一都四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终将结出累累硕果,文明之花必将在秦岭深处开出最美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