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教儿子学走路
本报通讯员 胡小龙
文章字数:837
  儿子从一岁左右开始慢慢学走路了。
  起先,我用两只手拉着他的两只手,他慢慢地向前挪步,挪着挪着找到感觉了就一直向前走。他一边走一边叫喊着什么,看得出来很兴奋。这样一个看似不经意的走路动作,对儿子来说也许已经蓄积了很久的力量,以后儿子就要把这种力量用在脚下去丈量大地了。我为此感到很高兴,从此教他学走路便成为我每天下班以后的必修课。
  听母亲说我小时候走路走得迟,差不多在两岁左右才开始学走路。因此我之前便担心儿子走路也走得迟,如今看来他倒是领先了一步。自从摸索出走路的办法之后,他每天都要走好几次,每次都在半小时左右,他对走路如此痴迷,在客厅来回走上几十圈也不嫌累,有时候却把我给走累了。渐渐地,我只需要用一只手去拉着他的一只手让他练习走路。
  到了一岁四个月,儿子走路比之前更稳健一些了。有一天傍晚,我和妻子把他带到县城的人民广场上去玩。儿子以前都是在家里的客厅里走路,那天看到宽阔平坦的人民广场,儿子顿时尖叫起来,似乎立刻就要下去走路。这时,我也想试试儿子的胆量,把他放在地上之后就彻底松开了手,儿子刚开始有点犹豫,但很快便迈开了双脚向前走去。
  2022年12月9日这一天,他终于学会自己走路了,不再需要大人拉着他,这应该就是他走向独立的第一步吧!在广场上,儿子似乎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他只顾朝前走,也不看脚下,我便紧紧跟在他身后怕他摔倒。还记得上小学的时候,语文课本中有句格言叫“花盆里长不出参天松,庭院里练不出千里马”,拿儿子学走路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要敢于让他去像广场这样更大的平台锻炼。
  那天,儿子出了好多汗,汗珠子从头上滚到了下巴,脊背也湿了,但他却乐在其中。后来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外面,儿子每天都要自己独立走上好一阵子。这期间,他也摔倒过许多次,头上前后也碰了好几个疙瘩。目前,他摔倒了还不知道怎样爬起来,即便如此他也不害怕摔倒,对走路依然很执着。妻子告诉我,孩子现在会走路了,这也是他以后把背影留给我们的开始。我说,确实如此,但孩子将来必须走向远方啊!他以后要走属于他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