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清风劲吹正气扬
文章字数:1836
  刚刚过去的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宣传战线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清廉商洛建设好声音,讲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好故事,展示纪检监察队伍好形象,为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舆论环境。
  凝心聚力铸魂强思想
  “你多少学分了?”近日,分享交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学习成果、学习积分,成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新风尚。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市纪委监委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坚持“一月一主题、一季一研讨”学习制度,把集体学习、交流研讨、专题报告、调查研究结合起来,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持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能力,全年组织中心组学习12次,交流研讨6次。大力培养纪检监察队伍生力军,成立市纪委监委青年干部读书班,以“读书班+”为平台,小切口、大纵深,引导年轻干部兴学风、练内功、转作风、树形象,全面提升年轻干部素养。开办“清廉商洛”大讲堂,举办全面从严治党报告会,在纪检监察媒体开设“学思践悟”“读书荐书”学习专栏,刊发体会文章156篇,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唱响反腐倡廉主旋律
  “快来看,商洛市纪委书记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访谈,专门介绍青年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工作。”“快来看,洛南县‘网格化+廉勤监督员机制’被新华社报道啦!”“咦?市纪委书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图片上《人民日报》人民数字网啦!”……
  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激发新作为。市县联动、精心策划、狠抓落实,做大做亮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对外宣传,策划推出纪检铁军战“疫”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清廉商洛建设等主题宣传20多个,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展示纪检监察一线火热实践。借船出海,积极加强与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联系,联合加大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点工作报道,一波又一波纪检监察好新闻冲刷荧屏,不断刷新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2022年,全市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发稿3000多篇,其中,中央媒体发稿58篇、省媒发稿228篇,有效提升商洛党风廉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影响力。
  筑牢崇廉尚洁“防火墙”
  “镇安县第二代表队荣获一等奖……”2022年12月9日,近年来历时最长、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清廉商洛党纪法规知识竞赛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
  为扎实推进全市第五个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市纪委监委联合市直机关工委组织清廉商洛党纪法规知识竞赛,半年来,全市18个赛区461支代表队2000多名党员干部激烈角逐,近20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线上线下接受纪法知识教育,赢得一致好评,该活动被中央办公厅法规局网站、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
  市纪委监委不断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大力加强警示教育、纪法教育、廉政教育,选取全市近年来查办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商洛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拍摄《沉沦》《伸手之间》等警示教育片,举办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展,分批组织领导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全年发放警示教育片1000多盘,6万多人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写在纸上的忏悔”变成“触动心灵的震撼”,教育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书写清廉商洛新篇章
  2022年12月14日,“清廉商洛访谈录”第一期开播啦!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走上舞台,与商洛学院知名教授、文化旅游部门负责人共话清廉文化建设,在全市引起不小的轰动,人们争相转载、收看,纷纷点赞。
  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印发《推进清廉商洛建设工作措施》《清廉商洛建设重点任务一览表》,召开全市清廉商洛建设推进会、宣传工作座谈会、培训会,开展巡回督查2轮次,推进清廉商洛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实施政治引领、营商环境整治、作风素质提升、宣传舆论引导、清朗文明社会创建、廉洁文化建设六大工程,在市级媒体开办专题专栏,举办清廉商洛访谈录,展播清廉商洛微电影微视频40多部、征集清廉文化文艺作品600多件,梯次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创建,着力营造清明政治生态、廉洁法治政府、培育清正干部队伍、打造清廉诚信市场、构建清朗文明社会、建设崇廉尚洁文化,为建设“一都四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商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