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法官镇六聚焦推进墓地治理
文章字数:803
  本报讯 (通讯员 赵 倩)连日来,山阳县法官镇强化“六聚焦”举措,全面启动墓地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推进殡葬改革,树立文明殡葬新风。
  聚焦重点区域。法官镇全面摸清高速公路、黄漫路、法延路,靳家河、两岔河沿线两侧和景区、水源保护区、城镇规划区等“三沿四区”范围内的存量大墓数量,对每一座违建墓地进行编序造册,实行销号管理。截至目前,摸排墓地91个,其中大墓、豪华墓17个。
  聚焦整治对象。按照国省殡葬管理条例和办法规定,摸排全镇所有“活人墓”、豪华墓、大墓以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国企员工、“两代表一委员”、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等5类人群的违建墓地,采取“一墓一策”开展专项整治。
  聚焦时间节点。紧盯关键一周,镇上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镇长为副组长、镇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墓地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推进会,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如期实现“见山见水不见坟”“见林见绿不见墓”的工作目标。
  聚焦服务保障。围绕“整体布局、整体规划、整体推进”的思路,法官镇将墓地整治和人居环境整治、植树绿化等工作统筹考虑,以绿化遮挡进行改造提升,做好生态环境、复耕复绿等后续工作。截至目前,镇政府统一购置绿化苗木1500棵,明确整治标准,专人发放到户。包抓干部边督促进度边验收成效,目前完成墓地整治41个。
  聚焦宣传引导。法官镇组织镇村包户干部通过网格群、院落会、入户等多种形式,全覆盖宣传新建墓地报批制度、国省殡葬管理条例和办法以及开展墓地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为群众讲清讲透利害关系,从主打“政策牌”变为精打“亲情牌”“乡情牌”,引导群众文明治丧、生态节地安葬,有效打通殡葬改革宣传“最后一公里”。
  聚焦机制建设。镇上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组,采取周督查周通报机制,在高速公路、主干道和景区沿线进行常态化巡查,严控增量。对在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点对点交办,并对整治不力的村(社区)及网格员约谈问责,倒逼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