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富水镇扎实推进“两改两转三促进”工作
文章字数:687
  本报讯 (通讯员 周衍江)今年以来,商南县富水镇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部署,以“两改两转三促进”行动为抓手,推进农村改厕、改土坯(石板)房工作,推进产业转型、业态转型,促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实现村集体经济增长、促进农民增收。
  富水镇油坊岭村是商南县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也是富水镇“两改两转三促进”工作试点村。今年,油坊岭村将因地制宜,结合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以15组为重点,整组推进改厕、改房建设,实施农户庭院硬化,全村预计完成改造老旧房屋410户、旱厕223座,硬化庭院180户、拆除闲置猪圈121个。
  富水镇围绕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大力推进产业转型、业态转型。盘活各村荒山、老旧民居等资源,引进龙头企业,在油坊岭刘家沟、骡子沟等流转老旧茶园6000亩,打造高标准生态茶园,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将茶叶发展成为连接农业、加工业、旅游业的产业通道,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围绕“一地五金”,加快13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增长,实现农民收入增加。实施“组织联建促领航、村企联营促发展、茶旅联动促振兴、村村联治促文明”活动,推动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挑大梁”、党员在增收致富中“唱大戏”、企业在产业振兴中“作龙头”。
  同时,富水镇将以点带面,围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把“两改两转三促进”工作全面铺开,2023年将实施民居改造221户、卫生厕所改造1960多座、硬化农家庭院80户,启动实施镁循环经济产业园、茶叶博览园、世纪金源医药中间体、国能30兆瓦光伏发电等重点项目,实现农村环境面貌不断提升、致富产业项目不断转型升级、发展业态持续改善优化,打造配套完善、产业兴旺、生态优美、文明富裕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