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潜心钻研,念活香菇“致富经”
本报通讯员 万小丹 张 瑜
文章字数:1895
    香菇基地

    采摘香菇

  春回大地,草木萌发,又是一年农忙时。笔者走进商南县富水镇桑树村宏润鑫睿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暖意融融的香菇大棚里,只见一朵朵肥厚的香菇长势喜人。务工人员分工明确,有的在采摘,有的在搬运,有的剪香菇蒂,一派繁忙景象。
  “现在采摘的是最后一茬香菇,出菇率较之前的几批低了很多。人工方面也减少了一大部分,我们最忙的时候一天需要四五十人,能采300多筐。”合作社负责人刘柱笑着说,“香菇可谓全身是宝,连剪掉的香菇腿儿都可以卖钱。用过的菌棒在我手里依然能发挥最大用处,废菌棒融合动物粪便再加上发酵菌就成了有机肥,将这些有机肥合理地运用在200多亩猕猴桃园,果树更加耐旱,长出的猕猴桃耐储存、味道更加香甜、醇厚,这都是老客户反馈的信息。”
  已过而立之年的刘柱,有着超出同龄人的果断和刚毅。他年轻时就外出到南方闯荡,先进厂务工,后来开办玩具加工厂,积累了一定的阅历和资金。再后来,他积极响应县上“百千万畜禽养殖工程”号召回乡创业,从事生猪养殖。他第一次养了50头猪,由于缺乏养殖技术和其他不可抗因素,几乎全军覆没,以失败收场。但失败并没有打倒他,反而让他越战越勇。他不断向同行学习,及时摸索经验,多次向农业农村局寻求技术支持。2013年,他重新扩建、改造厂房,用现代化养殖技术提高生猪存栏量。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出栏580生猪,效益可观。
  后来,刘柱发现养猪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比较大,尤其是在2016年参加了由商南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的高素质农民培训之后,他对香菇种植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多次到河南卢氏考察学习,积极向种植大户虚心请教。待时机成熟后,他毅然关停养猪场,开始大胆尝试种植香菇。开始时,他发展了2万袋香菇,小规模种植了三四年。他边摸索、边学习、边总结,逐渐掌握了香菇种植技术,积累了丰富经验。他发现,每年种的香菇都供不应求,根本不愁销路,几乎每天都有商贩上门收购,还有一部分香菇通过线上走进千家万户,香菇销售金额也达到了预期目标。
  2020年,刘柱大规模种植香菇,当年种植15万袋,平均一袋产鲜菇1公斤多,共产鲜菇16.5万公斤左右、干香菇2万多公斤,年利润14万元左右。2022年5月,刘柱带头成立商南县宏润鑫睿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39个塑料大棚。今年,他新发展的15万袋香菇已整齐地放在菌棚里,正在孕育着新的希望。
  合作社带动4户群众发展香菇增收,还有8人长期在基地务工,主要从事菌袋注水、鲜菇采摘、烘干等。在用工高峰期,刘柱从周边请来50多人帮忙,以抢抓时机,保证质量。每年六月至八月是香菇种植的淡季,务工人员就地转移阵地,又到猕猴桃园从事施肥、疏果、套袋等科管工作。
  “撸起袖子加油干,只要勤劳,不愁没有活干。”在合作社长期务工的村民姜山说,“我夫妻俩都在基地务工,最初是通过熟人介绍过来的,抱着试试干的态度。从2021年到今年,我一干就是3年。老板人很好,在这儿感觉和在家一样,就留下来长期在这里务工。我平时以基地为家,吃住都在合作社。平时工作就摘香菇、烘干香菇、进行大棚维护等,虽然快60岁了,但每月能挣到4000多块钱,打心眼儿里高兴。”
  今年50多岁的王凤琴儿女都已成家,平时就她一个人在家,没有多少农活可干的她闲不住,也在宏润鑫睿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干了2年时间,她主要负责采摘香菇,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
  “这里提供的有宿舍,我想跑了就回家一趟,不想跑了就在这边住。在咱农村每月都有收入,我很满足。摘香菇是手上活,和其他活比起来不算太累。自己手上有零花钱,干啥心里都比较宽展。农村人情礼很多,我挣的钱够家庭开支用了,感觉生活都是多姿多彩的。”王凤琴说。
  身残志坚的村民刘从海说:“老板对我比较照顾,想着我腿脚不方便,出不了力,干不了重活,有剪香菇腿的手上活,他就第一时间通知我。早上六七点家人就把我送过来,我每天手快的话能剪八九筐,一筐是8元,一天能挣六七十元,够日常开支了。”
  谈起未来规划,刘柱说:“早就设想好了,我平时既是技术人员,又是管理人员,一直很忙。今后将抽时间多参加县上组织的培训,将种植遇到的难题向专家学者请教,继续到外地学习考察,不断深入学习‘四季菇’种植技术,持续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
  刘柱认为,目前先进的香菇种植已有液体菌种,接完种到菌种全部长满只需要28天,两个月就可以出菇,一茬菇能出三个月,一年能做三茬。他今年先实验两万袋,实验成功后就大面积种植。下一步,预计在两年内引进新技术,持续扩大生产规模,建高标准大棚,做强“四季菇”。“四季菇”顾名思义是一年四季都能长期出菇,每年种植“四季菇”35万到40万袋左右,不断提高香菇产量,带动更多人就业。同时,将引进猕猴桃高架牵引新技术,进一步保证猕猴桃产量,持续增加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