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连翘花开 致富路宽
本报见习记者 刘桃李
文章字数:1469
    村民除草

    查看长势

    连翘花盛开

  春回大地,草木萌发。3月22日,记者来到商南县十里坪镇梁家坟村,只见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山坡崖畔,一簇簇、一片片金灿灿的连翘花竞相绽放,在蔚蓝的天空下惬意舞动,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在“连翘长廊”中,村民不误农时,忙碌地挖坑、施肥、点种、覆土,在家门口的连翘基地里套种马铃薯。“等这些马铃薯收了后,我准备再种一些疙瘩菜。这些长成后村上都直接收了,很方便。”村民孙明兰一边干活一边说。
  地处高寒边远山区的梁家坟村,漫山遍野长着野生的连翘,依托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村上多措并举,人工种植连翘2500多亩,野生抚育连翘3500亩,带动全村122户群众通过发展连翘产业持续增收致富。
  “去年,我们村连翘喜获丰收,产量13.8吨、产值50万元,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梁家坟村党支部书记孙俊说。
  为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梁家坟村立足当地自然条件,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破单一的传统种植模式,结合供港蔬菜种植项目,在村中圪㙮坪组刘家坪连翘基地套种马铃薯100亩,并计划在马铃薯收获后复种萝卜、包菜,以此辐射带动群众建立起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
  “我们村向群众发放种子,鼓励他们自发种植,收获后由供港蔬菜公司统一回收,预计可带动25户群众户均年增收3000元,实现了土地收租金、务工挣薪金、入股赚分红金的‘一地三金’目标。”孙俊说。
  与梁家坟村不同,试马镇纸房村龙王沟原本是一块荒坡。2018年,当地中药材种植大户王刚筹资20多万元,实行承包经营,对龙王沟上一轮退耕还林地块进行割草除杂、挖穴整地后,自购5万多株连翘苗木,进行了全面补植,建成总面积100亩的连翘种植基地,同时在连翘林下套种起黄精等中药材。
  在王刚的精心管护下,一片片金黄的连翘不仅美了山野,更成为当地农户的“致富树”。2021年,连翘开花结果后,基地采收鲜果2000公斤,实现销售收入8万元;2022年,基地采收连翘鲜果3000公斤,实现销售收入12万元。在此基础上,基地还带动12户村民常年在基地务工。“这个连翘基地建成后,我不用出门,在村上就能干些除草、补植、松土、采收的工作。几个月的时间,就能给家里增加几千块钱的收入。”纸房村六组村民凌凤香说。
  连翘是一种常用传统中药材,其果实可入药,枝可做牲畜饲料,叶子可以加工成连翘茶,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为提升产业附加值,王刚计划自购炒茶机,开发加工连翘茶,使龙王沟的连翘基地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近年来,商南县认真实施“产业新城”战略,依托产业振兴、退化林修复等工程,大力发展连翘、天麻等中药材产业。目前,全县连翘基地总面积达到10.8万亩,其中人工种植3.5万亩,野生抚育7.3万亩,连翘产业成了商南群众的又一致富产业。
  连翘产业只是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22年,我市紧紧围绕“建基地、抓加工、促营销、创品牌”的思路,坚持以“十大商药”为重点,突出丹参、连翘、天麻、桔梗、黄芩、五味子等优势特色品种,大力推动优质道地药源基地建设,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综合效益,推动全市中药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2年底,全市中药材总面积达250.39万亩、总产量82.89万吨,中药材总产值61.84亿元,产量和面积均居全省之首。
  据介绍,下一步,我市还将充分发挥商洛道地药材资源优势,加大药材品种引进和优化力度,重点围绕打造道地、特色、优势中药产业集群,加快中药产业道地化、集群化、链条化、品牌化建设,推进现有药企扩能增效、新增项目达产达效、中药产业全链条升级。大力实施中药材“品牌点亮”工程,开展中药材名特优新、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打造市域、县域中药材区域公用品牌,持续提升中药产业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一都四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