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跃进村 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
本报通讯员 南晓文
文章字数:1173
  初夏时节,走进柞水县红岩寺镇跃进村木耳种植基地,村民张仕龙正领着一家人在大棚里采摘头茬木耳。他说:“今年木耳肉厚、色泽亮、个头均匀,能卖上好价钱。”
  张仕龙患有尘肺病和冠心病,不能外出务工,他就在家门口领着妻子和儿媳种植木耳。2022年,他租了4个棚,种植吊袋木耳4万袋,收获干木耳2吨,纯收入4.5万元。今年,他租用6个大棚,发展吊袋木耳6万袋,预计年收入6.5万元,人均纯收入2万多元,头茬已收获干木耳300公斤,收入1万多元。木耳种植收入如同滚雪球般逐年递增,这让他种植木耳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跃进村地处深山,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好,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适宜木耳生长。该村充分利用当地气候条件,发挥生态优势,采取“党建+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将全村有发展能力的农户吸纳到木耳产业链上,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和乡村振兴支柱产业,鼓励农户发展“小庭院”种植,为发展木耳农户和集体经济合作社购买商业保险,让种植户吃上“定心丸”,做大做强木耳产业。
  种植户余亚妮家有5口人,丈夫患有心脏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更不能外出务工,家里还有两个女儿上学,生活过得很窘迫。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帮扶下,她开始承包大棚种植木耳。5年来,她种植木耳规模不断扩大,不仅还清了10万元的债务,日子还过得红红火火。如今,小木耳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稳定产业。
  在跃进村像余亚妮这样通过“借袋还耳”“借棚还耳”的模式形成规模种植,收入在万元以上的种植户有30多户。
  前几年,村民张扬富在外承揽工程,后来响应村上“引雁归巢”促进乡村振兴号召,积极回乡带领村民种植木耳,建成木耳种植基地,不仅自己致富,还吸纳周围35人长期在木耳基地就业,人均月收入2400元。他逢人便说:“看到家乡人民的日子蒸蒸日上,我心里很高兴,感谢家乡为我提供了再次创业的沃土,成就了我多年的梦想。”
  2022年,跃进村种植木耳46万袋,收获干木耳19吨,总收入114万元,带动种植大户15户种植木耳,户均增收3万多元,吸纳62名闲散劳动力在木耳基地务工,人均增收3000多元。今年在包扶单位市机关事务局和市文联的帮扶下,该村扩大木耳种植规模,修建木耳大棚49个,发展吊袋木耳70万袋,预计可产干木耳38吨,总产值210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脱贫户入股分红3万多元,带动25户群众租赁村集体经济大棚种植木耳,户均收入3.2万元,90多人在木耳大棚里务工,人均增收3500元,头茬已采收干木耳8吨,收入48万元,小木耳撑起了村民“致富伞”。
  “近年来,村上通过‘借袋还耳’‘借棚还耳’的发展模式,扶持木耳发展大户30多户,解决了100多人的就业难问题,盘活了农户闲置土地的利用率。下一步,我村将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种植户技能培训,推广‘小庭院’种植,积极对外宣传推介,创建跃进村木耳品牌,着力打造木耳‘十强村’,把小木耳切切实实发展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跃进村党支部书记丁礼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