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农业各产业机械化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文章字数:494
  本报讯 (见习记者 黄朝梅)日前,记者从市农业机械管理局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保障粮食安全为重点,紧紧围绕农业农村中心工作,按照建设一个农机合作社提升一个区域农机化水平的思路,积极培育提升农机合作社建设经营水平,补短板、填空白,扶持引进先进适用机具,开展两熟轮作全程机械化示范、玉米机械化增密度和春玉米—秋油菜—夏玉米两年三熟全程机械化试验等取得了较好成效。有序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持续推进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生产,不断强化社会化服务,农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无事故发生。
  近年来,我市农业机械化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农业生产已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转向主要依靠机械动力,进入了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2022年全市完成机耕233.90万亩、机播52.06万亩、机收24.21万亩,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35.84%,比2021年提高2.2个百分点,增速远超全省平均水平。农机总动力达74.45万千瓦,各类农机具16.73万台(套),装备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完成资金215.222万元,超额完成省上下达的资金任务43.48%,补贴办理渠道畅通,方便了群众,做到了应补尽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