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加油机计量监督抽查活动
文章字数:711
  本报讯 (通讯员 王晖 王梅 张勇)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借“5·20世界计量日”之机,组织开展了加油机计量监督抽查活动,进一步规范加油站计量行为,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诚信经营的计量市场环境。
  此次计量监督抽查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调计量执法工作人员及市计量测试所计量技术专家组成专项工作组,携带计量检定设备,采取“随机+重点,检查+抽检”的方式,随机抽取近年来投诉举报次数较多的和多次提出计量维修申请的加油站作为重点检查对象,进行计量执法检查并在现场随机抽取部分加油枪,由计量技术专家当场实施计量检定。本次重点检查加油站在用加油机是否进行了强制周期检定,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加油机上是否粘贴有效期内的强检合格标贴;对加油站在用加油机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加油机计量主板、流量计、编码器等部位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存在利用加油机计量模块实施计量作弊、篡改数据、擅自改动或拆装加油机计量装置等违法行为;确认加油机的维修申请,切实堵塞假借加油机维修进行计量作弊的漏洞;加油站是否配备了计量管理人员,计量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日常自我检查是否到位,计量器具档案是否清晰准确;抽取部分加油机进行现场计量检定。本次监督检查共抽查加油站2个,当场抽检95号、92号加油机各1台,未发现计量作弊情况。
  在开展监督检查和计量抽检的同时,检查组详细了解了企业在计量检定方面存在的困难,对企业进行了“5·20世界计量日”相关知识宣讲,要求企业加强自律,切实做到诚信计量,守法经营。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加油机计量监督检查工作,严厉打击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计量违法行为,营造诚信、守法、公正、和谐的市场计量秩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