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厚植科技创新沃土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 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字数:913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指出,陕西要实现追赶超越,必须在加强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在新形势下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体系完整性的重大意义,为陕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明确了战略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对标落实“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要求,进一步找准商洛科技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科技大盘中的位置,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全市的科技进步工作,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要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数字赋能,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紧盯钒、钼、锌、钨等新材料,以强链、延链、补链为抓手,持续用力、发挥优势、错位发展,推动低端产业向“绿色矿业+新材料”方向转型,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加快5G、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中国核桃大数据中心、秦岭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加快形成新产能。加快构建“3+N”产业集群,推动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新兴产业向中高端延伸、集群化迈进。要力促未来产业抢滩占先,依托创新研发优势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加快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推进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数字娱乐、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产业,营造具有活力、富有创新精神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环境,让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要着眼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全面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加快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建立政企、校企、校地合作机制,积极探索飞地发展模式,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打造良好创业生态环境,为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对标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战略要求、实践要求,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贡献商洛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