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繁荣文艺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字数:583
  本报讯 (田培信)“一唱党的恩情大呀,划划舟;全国人民翻了身哪,划划舟;人民当家做主人哪,小小的彩船儿下丹江,划划舟,划划舟……”去年以来,这首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划船调《十唱共产党》是商南县文化馆以古老民歌为基调而改编的唱响主旋律、歌颂新时代的精品力作,在抗击疫情、庆祝建党百年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中大放“艺”彩。
  近年来,商南县文化馆联合民间艺术家协会深入古村落,走进田间地头,搜集民间即将失传的老手艺,保护七零八落的老物件,走访年事已高的老艺人,开展文学采风、创作和宣传活动。每到一处,他们耐心地了解老物件的制作方法并详细记录,现场制作抖音和“云文艺”。同时,他们立足“中国茶叶之乡”,寻找传统手工制茶“能人”。传统手工制茶“能人”进茶园、到景区,现采现炒、即炒即销,让游客零距离感受采茶、制茶和品茶的乐趣。
  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相互融合是民间艺术的进一步延伸和升华,商南县文化馆做了很好的尝试。该馆编辑、出版的《商南民歌与花灯》一书雅俗共赏、童叟皆宜,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娱乐指南”;节假日组织的大型民俗文化展演,让传统民间艺术走进大街小巷、乡村田野,浸润到日常生活之中;经常性开展的非遗文化进校园、进公园、进景区活动和“五送”工程(即送戏、送人、送教材、送道具、送服装),全民参与,观演互动,让老百姓感受到更多的“入戏”方式,为文化扶贫和文化振兴注入了长盛不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