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税务创新机制练就青年干部真本领
文章字数:1147
  本报讯 (通讯员 安徽)“大家都戏称我们是丹凤税务‘十八罗汉’,我觉得挺有意思,局里精心建立青年干部‘潮汐’管理机制,就是要让我们在基层工作中练就十八般武艺、努力做到一专多能,这才是当代税务青年应该有的风采。”共青团国家税务总局丹凤县税务局党支部书记鱼斌说道。
  鱼斌所说的“潮汐”管理机制指的是丹凤县税务局以突击队形式对青年干部进行编组,实行“学、育、练、管、用”链式培养,根据各部门、各阶段工作轻重缓急程度,由重点任务承担部门提报“潮汐”干部使用计划及要求,确定人员数量时间,经审批后开展集中办公,实现多岗位人员交互使用,“潮”时集中力量攻坚,解全局忧、去群众愁,“汐”时多岗交流锻炼,自学领学、传经授道,全力破解“急难险重”及工作人员不足等问题。
  今年以来,丹凤县税务局依托“潮汐”管理工作机制,组建首席服务管家团队,推行“税费种+事项+团队+服务”,建立“税费种+工作事项”团队化专班,由青年干部结合自身特长、岗位特征每人主攻一个税费种,平时做好各自认领税费种政策自学及定期汇报授课,遇到工作任务紧的情况下还要承担起牵头组建团队进行集中攻关的任务,从而解决股室税费种管理负担重和人手少之间的矛盾。
  “拿最近正在开展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工作来说,以往这种我们也会组织人手上门进行精准辅导,但受制于人手少,一两个人要面对很多纳税人,干部疲于应付,纳税人体验也不好。现在利用‘潮汐’管理机制,县局组织团队进行集中攻关,人手多了,不仅可以搞分组,还能专场集中攻坚。像这次专场培训,我们一次性安排了10名青年干部全程参与,分组对参训纳税人进行个性化精准辅导,工作进度快了,纳税人体验也好了。参加这项工作的青年干部在税费种政策宣传实践中,对政策的理解也比平时上课效果明显。”丹凤县税务局税政二股屈丹军介绍。
  “潮汐”管理机制下,青年干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既要当好辅导员,牵头专攻税种政策教学、培训,又要时刻准备做好战斗员,在税费种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工作中挑重担,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领域奉献力量,通过多岗位锻炼,促进干部“一专多能”,在实践中解决所学与所需脱节等问题。“青年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机,我们将积极创造条件,让他们扎根基层接‘地气’、长‘才气’、蓄‘底气’,在实践过程中不断锻炼磨砺,争取一年当管家、两年成行家、三年成专家,在税收工作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丹凤县税务局负责人赵峰表示。
  下一步,丹凤县税务局将推动“潮汐”工作机制与党建、团建、科研等工作融合,探索完善个人积分竞赛和考核考评机制,规范人员精准调配、拓展“潮汐”工作范围,加大青年干部在风险应对、税收课题科研等方面的锻炼力度,构建青年骨干岗位练兵、重点工作集中处置、团队管理协作共促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