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雷锋精神在商洛薪火相传 “一都四区”主战场建功立业
——2021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先进事迹选登
文章字数:8214
  3月份,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通报表彰了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颁授先进集体特别奖3个、先进个人特别奖4个、学雷锋活动示范点8个、岗位学雷锋标兵16人、最美志愿者8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5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6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5个。为切实营造学习先进、对标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特专版刊登10个具有代表性的先进典型事迹,请干部群众学习借鉴,以此推动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

   商州曙光救援队 崔新武
  弘扬志愿精神 展现担当作为

  崔新武,2021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他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开始于2016年夏季丹江河的一起溺水事故,当时丹江河水域有人溺水,溺水者家属愿出钱请人下水救援,但打捞的人趁火打劫,张口就向溺水者家属索要高额费用。他了解这一情况后十分气愤,便组织发起户外水域救援志愿爱好者招募工作,同时外出考察学习。回商洛后,他迅速成立商州区曙光水域救援队,自筹资金购买水域救援搜救船等救援装备,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投身水域溺水救援、城市内涝救援、疫情防控等社会公益事业的各个方面。参与各类救援及演练活动70多场次,志愿服务700多小时。
  2017年7月27日,榆林子洲发生水灾,他和团队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奔波,于当晚22点进入重灾区,排查灾害、排除隐患、投身救援。2018年4月30日,接到商州警方报称有两名学生在任塬山沟水库溺水,请求派人搜寻救援,接报后他组织9名队员,携带绳索、捞仔钩等专用设备,经过一天一夜,将两个孩子的遗体打捞上岸,队员用被单包裹,列队默哀,交给警方。2020年7月20日,长江中下游地区抗洪压力持续增加,应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邀请,协助当地应急力量执行抗洪排险任务。2021年7月22日,洛南县普降大暴雨,导致洛南县周边部分乡镇发生洪涝灾害,他和团队积极反应,携带救援艇、救生衣、绳索、雨具、卫生救护等装备增援洛南,投入抗洪抢险救援中。近年来,疫情防疫工作任重道远,在防疫工作的关键时刻,他积极组织带领队员参加到防疫阻击战中,自筹资金对窑头、元明、南街等社区进行消杀工作。
  在多年的志愿服务中,他有很深的体会:“有人说我没钱,没有时间,没有能力去做志愿服务工作,其实这是对志愿服务工作的误解。关爱的心,不分大小,哪怕一句问候、一次搀扶,都能为公益慈善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作为一名志愿者,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在帮助自己,在志愿服务的工作中,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能更深刻领会到生命的意义。”
  市巾帼志愿者协会 房巧燕
  巾帼展风采 志愿暖人心
  房巧燕,2021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自2008年汶川地震后自发组建“商洛义工”开始,她便走进志愿服务这个行列。她运用自己的专业社工知识,组织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老人送温暖、开展集体生日会;为在校生进行安全知识培训;筹集善款为留守儿童建立社区儿童之家;搭建平台开展手工技能培训,帮助困境妇女提升劳动技能;多方链接资源助学、敬老、关爱儿童。她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工专业为支撑,以巾帼志愿者队伍为依托,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和社会公益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168小时。
  2021年,市巾帼志愿者协会带领全体志愿者,认真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关爱孤寡老人、困境妇女和流动留守儿童等方面开展工作。积极对接社会资源,为辖区孤寡老人捐赠爱心物资8次;组织志愿者前往百顺山庄,开展“情暖夕阳 重阳敬老”慰问联欢活动;在东店子社区儿童之家开展儿童周末假期陪伴活动20多次,受益200多人;在东店子小学、商州区六小、商州阳光小学开展“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预防烧烫伤教育工程,惠及2493名学生;筹措13万多元,开展助学寒门学子220人次;关注困境妇女30多人,给予心理疏导、维权援助,进行节日探望、技能培训,改善其困境,提升其生活品质。2021年夏天,暴雨洪水袭击全市多个村庄,了解到各镇受灾严重的情况后,快速部署对柞水县小岭镇和商州区牧护关镇的救灾行动,及时配送临时安置点急需的药品、钢丝床、被褥等物资。组织协会志愿者分头行动,有序开展救灾工作,先后筹集爱心物资、善款近10万元,分别前往柞水、商州、洛南等地进行物资发放。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成立防疫临时党支部,广泛招募志愿者,在多个社区疫情防控站点安排志愿者轮流执勤,历时20天。
  洪水肆虐时及时响应,疫情反复时众志成城,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城市文明创建贡献巾帼之力,用爱心善举谱写了一曲温暖人心的志愿之歌。
  商南县同心同行志愿服务队 魏海玲
  当好社区“大家长” 志愿服务暖心田

  魏海玲,商南县城关街办东兴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2021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东兴社区成立于2018年3月,现有居民楼23栋76个单元、2166户11350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户1412户6149人,是商南县最大的移民搬迁安置社区。作为党支部书记,她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团结带领社区党员干部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努力解决群众身边实际问题,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作为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她奉献自己的爱心、身体力行地服务社会,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年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多次。
  她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新思路,在辖区建设社区工厂、爱心超市、日间照料中心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15个,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6支,志愿者网上注册1093人。2019年东兴社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23个“楼栋会”,创新网格化智慧化管理模式。一是强化政策理论宣讲,打造“新市民学堂”。依托图书阅览室、远教平台、道德讲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每月开办一期“新市民学堂”,开展主题讲座,增强居民素质,提高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二是紧贴群众需求,打造“新市民实践基地”。整合盘活各类实践阵地,邀请技能培训志愿服务队每月举办一期创业技能培训班,开展护工、电焊工、家政等技能培训,提升创业、就业理念和能力。三是弘扬主流价值,选树“新市民榜样”。每月开展一次“五美居民”评议活动,在居民中选树先进典型,以榜样引领群众。四是聚焦以文化人,打造“新市民大舞台”。依托社区国学馆、文体活动中心,邀请文化馆专业技术人员和聘请辖区艺术人才开展惠民演出,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五是突出邻里互助,打造“新市民爱心团”。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扶贫帮困、文明创建紧密结合,一对一帮扶小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困难群众。
  她不断推进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扎实引领社区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人人参与文明实践的浓厚氛围,促进社区移民搬迁群众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的显著提升。
  柞水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凤镇中队 张本鑫
  做好本职工作 赢得群众信任

  张本鑫,柞水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凤镇中队的一名外勤辅警。自2010年从警以来,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凭着对公安事业的强烈责任感,把自己的理想和抱负都倾注在所热爱的事业上,凭着一腔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热情,把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对群众服务的热心,全部践行于日常工作中。
  他平时坚持钻研学习交通安全管理、交通案件办理业务知识,练就了过硬的基本功。在路面工作中,认真负责,团结同事,热心帮助群众,先后参与办理各类交通违法案件240多起。一线交管工作枯燥乏味,但他没有一丝怨言,履职尽责,坚守岗位,发挥最大的能量,发扬交警的优良作风。疫情防控期间,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途径,他和同事在凤凰西高速路口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工作,寒冬腊月、数九寒天,最低温度经常低于零下,高速路口车流量大,他和同事们逐一对车辆以及随乘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和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工作,手脚经常冻得没有知觉,但他工作的热情丝毫不减,一遍遍提示、一次次排查,严格按照流程进行,确保不漏一车一人,全力守好“前哨”。春节期间,当人们沉浸在烟花爆竹声中,享受着与亲人团聚的幸福与喜庆时,他却在寒风中执勤。2021年1月4日晚上7点左右,正在执勤的他接到辖区皂河村一男子电话求助,说妻子产后9天突然大出血,急需送医院就医。他连忙赶到场,患者不停地呻吟,喊疼,地上已经晕开了一滩血。情况十分紧急,他连忙驾驶警车,和同事一起把患者送往柞水县医院,一边与县医院紧急电话联系,一边用警车护送患者风驰电掣赶往医院,由于警车护送,一个小时的路程只用了半个小时,经过手术,患者转危为安,在确信患者安全后他们悄悄驾车返回高速路口,坚守岗位值守。
  他常常加班加点,利用节假日深入社区积极向群众普及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知识,组织志愿者开展交通安全进学校等文明实践活动,发放文明出行宣传材料,开展路面文明交通劝导等。他说,自己所做工作很平凡,但他知道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商洛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丹南派出所 李 萌
  学习践行雷锋精神 谱写卫士忠诚之歌

  参加工作以前,从电视剧、网络上看到公安干警“千里追击抓疑犯、驰骋南北守平安”,李萌便对警察这一职业产生无限崇拜,萌生出当一名人民警察,轰轰烈烈干一番事业的豪情壮志。参加工作六年来,他始终坚守基层一线派出所,面对最多的警情,不是电视剧中那样惊心动魄地抓捕,英姿飒爽地擒拿,更多的是手机遗失、家人走失、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甚至是在寒冬深夜水管冻裂,孩子不写作业请求民警教育等此类“小事”。刚刚开始那一年,面对如此繁琐的“小事”,他一度以为,自己与理想中的轰轰烈烈失之交臂。可是慢慢地,从这一件件看似平凡的“小事”之中,他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感受,在一次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之后,面对群众的认可与信任,看着他们脸上流露出的真情笑容,他突然明白,对党忠诚、服务人民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所谓的轰轰烈烈也不过是公安工作的冰山一角,更重要的是要坚守初心追求、乐于在岗奉献,用自己的真情实意去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情。
  2020年以来,他解决人民群众求助293起,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8起,办理各类行政案件210多起,破获刑事案件12起,共计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多万元。2019年1月,正值全国各地媒体聚焦重庆万州公交车乘客殴打司机导致车辆失控坠江案件的关键时刻,在15路公交车上,有人拽拉司机胳膊,导致车辆失控撞到路边绿化带。接警后,他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了解群众伤亡情况,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工作。通过大量走访调查,认真梳理案件证据,寻找案件突破口,最终掌握案件关键证据,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为辖区群众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该案的成功侦办,先后被商洛电视台、陕西电视台、《华商报》《人民日报》等媒体作为典型案例宣传报道。2020年年初的一个傍晚,李萌在办案返程的路上,看到一名七旬老人坐在路边,衣衫褴褛,面色哀愁,便主动上前了解,得知老人来自山阳一偏远农村,乘坐班车来市区看病,被不法分子以办理低保为由,骗取了全部钱财,无法返回。他立即给老人买来食物,并购买返程车票,送老人乘车离开。半年后,老人专程来到接警中心感谢他,李萌说:“那一刻,我深刻地体会到,这是警民同心的温暖,这就是爱心传承的接力。”
   商洛市政务服务中心
  政务服务无止境 立足岗位比奉献

  商洛市政务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只进一门”聚合力、推广“网上办”赋新能、搭建“一体化平台”简数据、“一章审批”优流程、“线上线下”强服务、“一条热线”促落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惠民生,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中心自运行以来,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弘扬雷锋精神,优化便民服务。始终以便民、利民为服务宗旨,为企业群众提供免费刻章、免费复印、免费政务快递、导办帮办、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全程式、保姆式”便民服务。在政务大厅设置失物招领柜、无障碍通道、便民自助机、免费充电桩、爱心座椅、母婴关爱室、第三卫生间、意见箱等便民设施方便办事群众。定期开展业务知识、公务礼仪培训、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等活动,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和服务质量,提升办事的便利度、群众的满意度。二是践行雷锋精神,开展多样活动。中心2019年成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相继开展“岗位学雷锋,服务树新风”“无偿献血、奉献爱心”“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走进特教学校、关爱特殊儿童”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主题活动60多次。深入基层开展“爱心助老送春风”“夏季送清凉”“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50多次。4年来参与学雷锋活动500多人次,共做好人好事900多件,交回返还群众遗失物品,折合人民币6万多元。三是开展树先评优,营造浓厚氛围。每月通过绩效考核,对于在日常工作中能够乐于奉献、积极主动服务企业、群众的工作人员,授予“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对于工作表现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窗口单位授予“红旗窗口”荣誉称号,并在大厅公示栏予以公示表扬。通过树立身边典型,调动了全体工作人员学习雷锋的积极性,有效推动中心形成“政务服务无止境、立足岗位比奉献”的良好氛围,学雷锋活动已内化为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的工作习惯。
  洛南县残疾人志愿联合会服务队
  扶残助残献爱心 殷殷关爱公益情

  洛南县残疾人志愿联合会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先后组建5个志愿服务小组,每年组织开展义诊、就业援助、残疾人政策解读、爱心捐赠等活动,发展助残志愿者320多人。志愿联合会服务队发扬积极乐观进取精神,弘扬人道主义、宣传残疾人事业,动员全社会理解、尊重、帮助和关心残疾人,努力营造扶残助残浓厚社会氛围,发扬真善美,树立新风尚。
  服务队在关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逐步完善志愿服务者培训体系,定期对不同类别的志愿者进行技能培训,组织有就业意愿的残疾志愿者学习修鞋、修家电、修手机、网上直播等技能培训。同时,做好与医疗、卫生、教育等部门的合作,定期做好残疾人政策解读,不断促进资源共享,融合共进。志愿者服务队立足业务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自成立以来,坚持常态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举办活动比赛6次,开展盲人保健按摩15次200多人、义诊8次310多人、送教上门4次90多人,组织残疾人观看扶志扶智、励志教育类电影6场次。成立洛南县残疾人心理辅导站,开展主题心理讲座5次,受益群众300多人,特别是疫情期间,完成健康心理疏导累计55人。“7·22”救灾期间,协调对接省、市残联及社会爱心企业家捐赠救灾物资10批次26.3万元。深入镇、村宣传残疾人优惠政策,接受残疾人及家属咨询,累计为重度残疾人上门办证560多人,发放宣传资料4000多份。围绕残疾人致富主题,开展残疾人扶志扶智、创业技能培训活动。争取苏陕协作关爱贫困残疾儿童项目,自2019年以来,已为112名贫困残障儿童上门开展个性化关爱活动,减轻残疾儿童家庭困难。
  志愿服务队不断丰富志愿活动载体,创新服务形式,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不断促进志愿服务活动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与残疾人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与巩固残疾人致富奔小康需求深度融合,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倡导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丹凤县中医医院
  弘扬雷锋精神 践行医者风范

  丹凤县中医医院现有职工292人,是一支朝气蓬勃、积极上进的年轻队伍。领导班子带领医院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立足岗位学雷锋,不断改进和优化服务方式,全面加强医院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为了缓解偏远山区群众看病难问题,医院2014年成立了志愿者团队,2016年正式注册“丹凤县中医医院志愿者服务队”,并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志愿者服务队深入丹凤县各偏远镇、村,积极开展健康义诊26场次,发放药品价值4万多元。以“关爱儿童健康成长”为主题,面向2所幼儿园、6所小学在校学生、学生家长和教师开展健康知识普及系列活动8场次,提高儿童、家长及教师队伍健康知识和自我防护意识。2021年底西安疫情期间,广大干部职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举措的同时,响应号召,自愿报名,组建援助西安疫情防控医疗队,先后分三批共选派45名医务人员支援西安,在疫情中心的曲江新区、雁塔区连续奋战30多个日日夜夜,累计完成核算采样50多万份,出色完成了支援西安抗击疫情任务。
  丹凤县中医医院在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服务基层、便民惠民、群众称赞的成绩,他们以广大农村作为为民服务的舞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和优质的服务取信于民,为群众健康作出了贡献,彰显了丹凤中医人的风采。
   山阳县漫川关镇古镇社区
  志愿服务在社区 文明实践树新风

  山阳县漫川关镇古镇社区辖区面积11平方公里,有1069户、2903人。多年以来,古镇社区将志愿服务作为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的有效载体,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承接实施各类项目,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形成社区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
  一是强化志愿服务管理。成立了包括古镇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慈善义工服务队、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队在内的共1600人的古镇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制定了“点对点、点对面”的服务工作流程,建立了完善的志愿者招募注册制度,并对新注册登记的志愿者采取“老帮新”的管理培训制度,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对每次志愿服务记录在案,归档整理,并对志愿者服务队伍进行表彰嘉许。二是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古镇社区以“五帮”“五送”为主要内容(“五帮”即帮空巢老人、帮残疾人、帮农民工、帮单身母亲、帮困难家庭,“五送”即送温暖、送健康、送清洁、送文化、送技能),推动志愿服务便利化、项目化、品牌化、常态化,点单式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编织社区爱心网,通过综合包户、结对帮扶、亲情陪伴等手段,通过举办邻里百家宴、邻里消夏晚会、社区运动会等形式,让空巢老人身边有儿女般的关怀,让留守儿童身边有父母般的关心,让残疾人身边有亲人般的体贴。三是整合资源合力。社区不断统筹内外力量,依托成熟志愿服务组织,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依托志愿者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并根据志愿者优势分类组建多个小组,将志愿服务的能量发挥到最大化。不断创新创优载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着力点,整合各级各类志愿服务资源,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的志愿服务网络,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200多次,持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切实保障志愿服务效果,为社区治理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不断增强居民共建共享幸福家园的团结精神,为古镇的发展贡献志愿力量!
   国网镇安县供电公司志愿者服务队
  电网传递光明 志愿传递文明

  国网镇安县供电公司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11月3日,现有志愿服务分队4支,注册志愿者100名。2015年启动“电网传递光明 志愿传递文明”志愿服务项目,组成百人服务队,围绕用电宣传、环境保护、助老爱幼、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各类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6万小时。2018年荣获“陕西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志愿服务队始终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团结凝聚党员干部、青年团员和职工力量,努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一是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定期在县城和各镇办设置宣传点,向群众普及生产生活用电安全、电力法律法规以及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常识等。二是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设立“镇安电力宏志基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高考成绩优异学生,累计资助100多人,捐资20多万元。三是开展“光明使者”活动。结合行业特点,为生活困难群众提供上门送电卡、免费更换入户线、安装漏电保护器等义务便民服务。四是开展“电力安全伴成长”活动。组织志愿者赴学校开设用电安全课,利用宣传展板、漫画、儿歌等形式,讲解安全用电常识、常用电器安全使用方法、电力设施保护等。五是开展“巾帼正能量”活动。定期组织女职工为孤寡老人送生活用品,帮助老人料理日常生活,详细了解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让老人感受到关心和温暖,传承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六是开展抗疫志愿服务活动。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为医院、高速路口检查站等疫情相关生产单位提供义务保电和隐患排查工作,无偿解决检疫点、隔离点及医院的照明、取暖电源保障工作;积极参与传染病病区建设项目,高效完成对镇安县中医医院传染病区线路架设、设备试验、变压器投运等工作。
  志愿服务队持续加强队伍管理引导,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新领域,探索志愿活动新方法,创新志愿工作新载体,让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志愿服务事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