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打造“旅游名城” 做靓“秦岭封面”
——商南围绕“一都四区”建设打造“四大名城”系列报道之二
文章字数:1829
  本报通讯员 李治军 胡先军
  3月28日,位于商南县富水镇王家楼村西寨沟的大顺营帐篷营地项目建成运营,不同类型的帐篷和独特的休闲服务设施深受游客喜爱。这是阳城驿景区着眼提升知名度和吸引力开发的旅游康养项目,也是商南县打造“旅游名城”的具体内容。
  拓宽视野 定下新目标
  近年来,商南县在金丝峡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景区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接续打造景区景点,创建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5家,省级特色旅游名镇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6个,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为了把旅游这张名片做得更亮、更有影响,让旅游业释放更多的经济效益,2021年9月,商南县第十九次党代会提出,围绕推动全市“一都四区”建设,打造“旅游名城”的新目标。
  具体目标是2022年至2025年,每年实施重点旅游项目5个以上。打造以景区城为核心,东观闯王寨、万亩茶海,西游金丝峡、丹江漂流,南走红色路、莲花湖,北上马泉山、玉皇山等5条精品旅游线路。以金丝峡5A级景区为引领,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25年,累计建成1个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8个3A级景区、4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旅游综合收入占全县GDP比例30%以上。
  接轨市场 明确新重点
  “旅游名城”是什么样的?打造“旅游名城”要做些什么?商南县立足实际、对接市场、精心规划,确定了“一个核心、三大旅游区、四种旅游产品、五条产业链”的发展思路。按照这一思路发展,着力构建形成“全景商南、全域旅游、全业融合、全时服务”的全域旅游大格局。
  一个核心,是指加快县城各项功能建设,提升县城智慧化综合管理水平,完善旅游服务要素,打造以县城为核心的服务全域的景区城。
  三大旅游区分别是通过提升阳城驿4A级景区品质、创建中国北茶小镇4A级景区、打造后湾国际慢村等打造312国道文化体验区;通过提升金丝峡5A级景区品质、开发莲花湖水利风景区、挖掘丹江航运文化资源,打造丹江生态旅游区;整合赵川前坡岭战斗旧址、十里坪红74师师部旧址等红色景点,开发红色文化资源,打造滔河红色研学区。
  四种旅游产品,即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发展茶园观光、农事体验等,打造一批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乡村游产品。提升金丝峡、文碧峰等景区品质,拓展猕猴桃主题公园、香菇蘑法乐园、丹江沿线油菜花田等休闲观光功能,做活峡谷山水文章,打造处处见景、各显其美的生态游产品。以赵川前坡岭战斗旧址为核心,实施中共中央中原局会议旧址、刘家花屋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等红色景点建设,打造红色游产品。提升“七大农庄”质量,整合太吉古镇、民国风情街等,加快金丝峡国家旅游度假区和丹江画廊建设,打造度假游产品。
  五条融合产业链分别是推广商南民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太吉古镇、阳城驿等地定期举办民俗文化展示活动,提升《闯王寨传奇》等节目质量,建设文旅融合发展产业链;推进茶园观光路、停车场等建设,实施花海廊道、共享茶吧等项目,引导农民发展特色种植业、餐饮业,建设农旅融合发展产业链;推进莲花湖康养度假区、后湾国际慢村等项目建设,发展养生度假等中高端业态,建设康旅融合发展产业链;引导虎之翼等企业设计开发销售具有商南地方标识或文化印记的工业旅游纪念品,扶持县茶叶联营公司等“链主”企业开发旅游商品,建设工旅融合发展产业链;在景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开发运动项目,积极举办体育赛事,建设体旅融合发展产业链。
  强化支撑 稳步抓推进
  今年是打造“旅游名城”的第一年,商南县抓住三个重点强化支撑,确保稳步实施、逐年取得成效,按时实现预期目标。
  组建专班支撑。商南县成立了建设“旅游名城”推进工作专班,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和重点任务清单管理制度,研究解决建设中的问题。充分发挥专班牵头抓总作用,落实分工责任制,形成执行有力、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
  保障要素支撑。商南县财政每年列支20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旅游名城的规划建设、政策性奖励和旅游宣传营销;建立“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多种投融资模式,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旅游名城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建设用地审批和土地供应,对旅游名城重点建设项目用地给予保障;引导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积极参与“旅游名城”建设。
  建设项目支撑。按照每年实施不少于5个重点项目的要求,商南县已谋划确定30个旅游业重点项目,总投资33.75亿元。依托这些项目,全面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原有景点,打造新景点,开发旅游产品。其中,今年启动了金丝峡高空体验综合体、阳城驿景区古军事文化体验营等10个项目建设,一季度完成建设投资2.6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