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筑 巢 引 凤 谱 新 篇
——商南县“双创”产业园建设现场见闻
文章字数:1719
  本报记者 李小龙 王江波 石 磊
  万树江边杏,新开一夜风。
  4月25日,乘着明媚阳光与芬芳涌动的缕缕春意,记者来到商南高速公路收费站旁边的“双创”产业园,实地探访了解项目建设进展。
  走进园区,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这边挖掘机、推土机、渣土车来往作业,挖土、平地、垫方;那边塔吊精准吊起和投放建筑材料,工人忙着搬运钢材、绑扎钢筋……一派火热的施工场景。
  这是商南县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生动实践。
  为充分发挥县域资源禀赋,商南县积极依托钒硅镁资源,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双创”产业园,通过栽好“梧桐树”、招引“金凤凰”,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按照创新驱动、绿色环保、产城融合、功能完善的原则,通过高点谋划、集群布局,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路径,编制了《‘双创’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着力打造现代材料、智能智造、电子信息、智慧物流‘四大板块’,目标是形成产业园区、观光景区、新型社区融合互促的创新创业现代园区。”商南县县域工业集中区管委会招商服务科科长叶霞介绍。
  据了解,园区占地1182亩,总建筑面积103.9万平方米。目前,已谋划拟建项目13个、总投资15.7亿元,其中在建项目4个、投资6.5亿元,即将开建的签约意向项目2个、投资2.5亿元,配建的6个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加紧推进。
  “园区建成后,可入驻企业30余家,实现年产值超百亿元、税收超6亿元,亩均产值846万元、亩均税收50万元,带动就业5000余人,将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全市‘一都四区’建设的‘硬支撑’。”叶霞自信地说。
  同时,园区还规划建设动力中心、生产力发展中心、综合服务中心、污水处理中心等配套设施,道路、自来水、天然气、5G网络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并设立创业辅导、信息咨询、政务代理等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人才互动,为入驻企业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高效的服务,确保入驻企业舒心发展。
  园区的一角,一栋主体已经搭建起来的钢结构标准化厂房在太阳的照耀下闪闪发光,旁边还有七栋正在快速建设,紧张有序的施工现场引人注目。
  这是商南县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一期工程,也是“双创”产业园的一部分。 
  “我县紧扣市第五次党代会及全市标准化厂房建设现场会精神,按照‘筑巢引凤’‘引凤筑巢’和经营工业地产的思路,把标准化厂房建设作为科学布局产业集群、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依托‘双创’基地,计划整合投入资金12亿元,用3年时间建设标准化厂房30万平方米。”叶霞告诉我们,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8栋8万平方米的厂房正在加快建设,计划6月底将投入使用。
  “这栋厂房是我们为商南县天元新能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专门定制建设的,他们公司由于设备的特殊性,要求厂房高度、跨度必须分别达到18米和24米,比一般的标准化厂房要大一些。”商南县县域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刘林博指着那栋主体已经建成的厂房介绍,标准化厂房建成后将最大限度让入驻企业轻装上阵,早日达产达效。
  “我们是一家自动化贸易企业,原来在广东东莞,2019年被招引到商南县中小企业孵化园,现在那边厂房太小了,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要。”陕西达沃鑫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洪伟高兴地说,“正在我们烦恼时,县上又在这里给我们建起新的厂房,大大节约了我们成本和时间。现在我每周都会过来转转,看着现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我们企业的发展信心越来越足了。”
  在建设标准化厂房的同时,商南县通过大力开展乡情招商、链主招商,着力招引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产业项目进驻。目前,一期厂房已与年产500万件汽车零配件等5个项目达成入驻协议,计划投资8.8亿元,预计实现年产值9亿元,税收5000万元,带动就业600余人。
  “市第五次党代会后,我县持续围绕‘一都四区’目标,高起点规划绘蓝图、高效能推进搭平台,多渠道融合筹资金、多方位招商抓入驻、多功能配套强服务,强力推进‘双创’产业园项目建设,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极,奋力打造产业新城增添动能和活力。”商南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开锋信心满怀地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商南县今年的113个重点项目,开工在建88个,在建率达77.8%,“双创”产业园、富水茶旅融合示范园、硅科技产业园等20多个新建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4亿元,同比增长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