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助人为乐
文章字数:880

  李文斌,男,41岁,商州区杨斜镇人,商洛市金梓锑业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商洛曙光救援队、商洛彩虹公益中心成员。疫情期间,他成立“商洛曙光救援抗疫突击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000多小时,为100多家单位和社区进行全面消杀。历时20天,消杀总面积65万平方米,惠及4万多人。洛南洪灾期间,他前往一线,连续奋战8天8夜,出色完成后勤保障工作。他曾冒雪为空巢老人送去棉衣2000多套;为山区1000多名留守儿童送去“清洁包”及学习用品;为商洛市2000多名65岁以上老人拍摄照片……4年来,他个人捐款捐物2万多元。

  李光志,男,72岁,镇安县庙沟镇双喜村退休老干部。退休后,他积极组织村里“五老”群体成立老年协会,积极投身矛盾调解、平安创建、乡村文明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实践中他探索出“察、缓、理、劝、宣”五字调解法,有效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累计调解纠纷50多起,赢得组织认可和广大村民信赖。他编排《十颂共产党》等乡土文艺节目20多个,开展送文化、送政策、送科技活动20多场次,用行动感染着身边人,带动着大家共同为乡村发展献计出力。

  葛发青,男,38岁,山阳县城关街办张垣村村民。作为山阳县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的一名爱心车辆司机,他在疫情期间奔赴高速路口、边远镇村慰问一线执勤人员数十次。洛南水灾,他为灾区送去价值1万元的救灾物资,奔赴洛南县参加救援活动。2020年12月,他赴柞水县看望受灾家庭,慷慨解囊。2021年7月,他奔赴6个镇村,为山阳县灾区运送爱心物资。近年高考、中考爱心送考送水等活动中,他从未缺席。他加入志愿者协会不到两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达80场次,成为众多志愿者学习的榜样。

  王平莉,男,37岁,商州区板桥镇水道河小学教师。他长期帮助残疾同事,义务带同事寻医看病,为同事擦药换药、做饭,让同事在生活中感到温暖和安慰。他的邻居为80岁高龄独居老人,子女常年在外,他便利用闲暇时间,帮助老人做饭洗衣服,陪老人说话,为老人购买生活必需品。老人因病住院,子女不在身边,他义无反顾到医院陪护、洗脚、按摩、翻身……老人病重,他便搬进老人家里,自愿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老人在他的照料下逐渐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