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把一腔真情献给家乡的教育事业
——记商洛学院化学工程与现代材料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曹宝月
文章字数:3892
科普展演

曹宝月(左二)带学生在实验室做实验

又一届学生毕业了(前排捧花者为曹宝月)

  本报记者 胡 蝶
  4月22日,记者又一次在商洛学院丹江校区见到了曹宝月。她刚从教学楼赶过来,着正装,神采奕奕,有忙碌后隐约显现的一丝倦意。
  年仅33岁的曹宝月,已经是商洛学院化学工程与现代材料学院的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之前见她,都是穿着背部印有“科研很苦,坚持很酷”的白大褂,在实验室和学生做实验。“我从今年3月份起担任了党政职务,所以现在更想为我们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做好服务。”她笑了笑说,眼镜后面的双眼机敏又灵动,并有理科人特有的书卷气。
  家乡为我们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曹宝月是镇安县人,本科就读于西安理工大学,之后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硕博连读,2015年博士毕业后直接回到商洛,于商洛学院就职。她当时26岁,是商洛学院新进的几个博士里最年轻的一个。“大家都说商洛地方小,不适合个人发展,老师和同学也对我的前途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担心,但是学院领导的热情诚恳和良好的工作氛围深深地打动了我。商洛学院离家乡近,我也有家乡情怀,就没有多想,回到了这里。”曹宝月的言语间,都是身为商洛学院老师的自豪和幸运,“回来7年时间了,我经常感慨,幸好当初选择了回到家乡。学院为我们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为我们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机遇。”
  化学工程与现代材料学院从最初的几个博士,发展到现在,有了40多个博士,也逐步拥有了陕西省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矿产资源清洁高效转化与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科协院士工作站等省级科研平台,成为陕西省一流专业、陕西省创新创业试点学院。“我见证了学院这几年的发展。”曹宝月说,“我们有了自己的很好的平台。”
  我的口红都是自己做的
  紫红色的圆饼状紫草膏、色形各异的手工皂、堪比大牌的口红和香水……陈列在应用化学专业的精细化学品展柜里的这些制作精良的小物件,都是曹宝月团队的老师带领学生亲手制做的,其中部分有质检报告的,被曹宝月包装好,送给老师和同学们使用。
  “我们查资料查配方,选用植物系列添加剂和色浆,不加防腐剂,从产品配方设计、原料的选用和配制工艺入手,使得原配方口红的滋润保湿性更好。”曹宝月刚刚考上陕科大研究生的学生王跳跳对记者说。
  将化妆品系列元素融入精细化学品课程设计,是曹宝月构思出来的。一提到化学,好多人就觉得它枯燥、呆板,曹宝月心想:“我们也可以想办法把这个课上得有情怀一些。”她便苦苦琢磨怎么把课堂搞得生动、鲜活起来。正巧有一天,她看到了一个报道,写一位老师给毕业生送了自己做的口红。她觉得这个事情特别有意义,就和带精细化学品课的常亮亮老师商量,希望把精细化学品课程设计改革创新。两位老师一拍即合。
  2019年的冬天很冷。在应用化学精细化学品实验室里,应化17级的学生忙碌地在网上查资料、查配方,然后自己研究工艺制备出第一批手工皂、唇膏……冷冰冰的理工课变得有温度有情怀起来,学生感受到了应用化学的魅力,动手的积极性非常高。老师们也被深深地感染了,愿意持续将这个事情做下去。“这些工作,都是老师们在工作之余加班去做的,我们团队有好几个老师都在做这个事儿。现在,我们有一系列的产品,有香水、眉笔、面霜、洗面奶等等。”曹宝月笑着说,脸上的妆容很自然,“化妆品我自己都能搞了,口红等都是我自己做的。”
  其实,唇膏的制备工艺是比较简单的,将白色的乳木果脂与天然蜂蜡倒入烧杯中,加热使其融化,待融化以后加入基础油、甜橙精油、维生素E混合的配方油,加热搅拌均匀,等烧杯壁稍微冷却再灌入唇膏模具中成型,选用不同颜色和比例的植物色浆可以调配出自己喜欢的颜色,加入胡萝卜素还可以调配出所谓的“变色唇膏”,涂出来的颜色会根据唾液的酸碱度、体温、身体健康状况呈现出不同的色泽。
  “只不过是以前没有做过这些事情,第一印象会觉得很难,做久了,这些事情就很简单,也很有意思。”曹宝月说。这些制作工艺现在已经流程化了,做起来很简单也很快。夏天被蚊子咬了之后发生肿痛,可以用来涂抹的紫草膏,制作时长只需要5到10分钟,唇膏也只需半个小时左右。
  口红,人们最担心的就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细菌超标,以及重金属铅汞超标等问题。曹宝月团队在选料上严格把关,还给实验室配备了消毒灭菌的专用实验柜,这才做出了真正达标的口红。“我们找专业的质量测试机构,检测合格之后出质检报告,一个样品需要花费400多元。”曹宝月说,“化学肯定是要严谨的,质检报告合格了,才敢放心地给大家用。下一步,我们团队想申请科普基地,让绿色化学、化学DIY走向大众的视野,让大家一起感受化学的魅力、实验的乐趣。”
  把学生的内驱力挖掘出来
  “她对工作特别热情,精力很充沛,对学生特别关心,很有责任心。”曹宝月的同事于艳说道。
  几年的教学经验告诉曹宝月,对于化学这种理工学科来说,要想让学生将它学好,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特别重要。“如果像传统的中学老师老讲的,我们化学偏文科,很多东西是要背的,你就总是记不住或者找不到窍门。我觉得对于理科生,就是要打通他们的科研思维,就像打通任督二脉一样,突然有一天就上道儿了,你就会觉得它不难了。通俗地说,就是要开窍儿。”
  曹宝月带的学生里,有的很努力,每天早上起得特别早,晚上比谁回去得都晚,但在她眼里这些学生只是在“磨洋工”。他们经常把厚厚的一本书抄到笔记本子上,“这个思维,就是没悟出窍门儿。”她说。
  因此,曹宝月非常肯定教师对于学生的积极作用。她认为,学生时代遇到一个真正能够启发自己的老师,是一个学生最幸运的事情。“我们老师其实现在也做创新创业,就是想着怎么把学生的潜能挖掘出来。”曹宝月说,“我感触很深,每个学生都有很大的潜能,我们要把他们的内驱力给挖出来。一个人特别想干某件事,和你逼着他去干某件事,那是完全不一样的效果,你要是把他想干事的意愿给他挖掘出来,那就很了不起。”
  对于教学,对于科研,曹宝月一直非常痴迷。“做一件事,就要把它做好,所以我走路的时候,可能都在想怎么把工作做到最好。”她希望能够以身作则,并且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化学工程与现代材料学院的老师们正在尝试“金字塔”式的特色教学方法,即为每一个二年级的学生配备一位青年指导教师,直到大四。这个大四的学生就可以带大三学生,大三学生再带大二,如此“传帮带”下去。曹宝月的学生里,有很多被录取为研究生,应化12级的李鹏杰已经是华中科技大学的一名博士,应化15级的李红红正在准备复旦大学的博士研究生面试……
  “我觉得人和人之间的差异,就是基础和性格。确实有的人唱歌不用训练,就唱得好,有的人擅长画画,脑子里的形象思维超过常人,这些对人是有影响的,但是这样的人是极少数,大部分人其实都差不多。在学习和工作中,有的人发展得快,有的人发展得慢,一方面是机遇,另一方面就是上道儿的快慢。虽然遇到机会,你会走得更快一些,但这些都建立在你已经付出的基础上。”曹宝月说。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获评陕西省首批课程思政标兵,先后担任陕西省一流课程、思政示范课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负责人,获得陕西省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商洛学院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以及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成为商洛学院第一届“学生最喜欢的好老师”。
  科研是没有节假日的
  曹宝月对于科研倾尽心力的付出有目共睹。2015年来到商洛学院之后,她经常凌晨4点起来备课,加班更是常态化。最初两三年,她没结婚没孩子,除了跟朋友玩就是在工作,周末也不例外。“我这个人,需要工作了就工作,有朋友约我玩儿,我马上就去玩儿了,回来继续工作,就是随时切换的状态。”她回忆说,“工作成果出得最多的就是那个时候,不管干啥,只要我参与了,就想把它干到最好。”
  现在,曹宝月有了孩子,工作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对于她来说,科学有效的时间管理尤为重要。“我是一个干工作特别高效的人。玩的时候我就玩儿,但是只要往那儿一坐,立马就能进入工作状态。”
  曹宝月的家里人对她的评价是“踏实”。他们认为,她从小就不是那种很聪明的人,但贵在“踏实”。来到商洛学院后,她先后担任化学工程与现代材料学院教学秘书、系主任,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带领团队成员在实验室攻克一个又一个科研难题。
  从2015年到2022年,曹宝月一共获授权4件专利。2017年,她主持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甲酸制氢促羰基化合物原位加氢C-C偶联制备频哪醇光催化反应研究》获批立项,实现了依托商洛学院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的新突破。2020年,她领衔的“秦岭优势矿产资源开发及应用催化创新团队”入选陕西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她带领团队成员致力于攻关商洛金红石和石墨优势矿产资源的开发及其应用研究,带领团队攻关典型尾矿制备绿色环保建筑保温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近年来,她所在团队成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市厅级项目18项,授权专利25件,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奖2项、商洛市科学技术成果奖6项,入选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4人、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1人。“我们这个团队的成员都是我们学院的老师,大家因为都有聚焦秦岭的优势资源利用和尾矿治理的目标与理念而聚在一起,把科研的根须扎进商山洛水,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曹宝月说。
  作为商洛学院“流动科技馆”的一名科普使者,曹宝月和团队成员一起努力把“流动科技馆”办到特别偏远的中小学,将趣味实验、魔法科学等科普展演带到贫困山区的孩子面前。
  付出就有收获。近年来,曹宝月和她的团队获得了多项专业技术成果,她个人也发表了多篇中英文著作、论文,被授予多项荣誉称号,创造了显著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