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红 色 西 河 焕 新 姿
余良禧
文章字数:658
西河村鸟瞰

西河村的主导产业——烤烟

西河村通村公路

跑马梁的大寨田

  2022年春,我又一次来到了曾经被称为“蛮荒之地”的西河村。
  距县城90多公里的西河村,是镇安县东南方的一个小山村,原属西沟乡管辖,2011年5月机构改革时西沟乡被撤销,该村归米粮镇管辖。全村8个村民小组,总面积10平方公里。
  西河村是原西沟乡所在地,是块红色土地。1935年2月、3月,鄂豫陕苏区第七路游击师和镇安西沟河区苏维埃政府相继在西沟成立,配合红二十五军打土豪分田地,进行土地革命,争取红枪会基本群众,组建抗捐军扩充红军,为扩大根据地、保卫革命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
  西河村的前身西沟公社,从1958年9月至1984年6月存续了26年。这期间,公社班子带领社员做了许多大事好事,其中两件至今让群众难以忘怀:一是带领群众学大寨修梯田,提高粮食亩产,不让群众饿肚子;二是修建了一条西河通往熨斗的公路,打通了西河与外界的联系,方便了群众出行。从此,西沟不再是封闭的蛮荒之地。
  西河村的粮食作物以玉米、小麦、豆类为主。公路两侧,麦苗绿油油,地膜一行行。民主梁上,有位大娘正在给地里背粪,说是准备种苞谷(玉米的俗称)。
  西河村大部分土地属于轻壤土至中壤土,既有保水保肥能力,又有一定的排水通气性能,加上本地土壤富含磷、钾及微量元素,其酸碱度适宜种植烤烟,因此,烤烟成了西河村的主导产业。
  村党支部书记张本博介绍说,目前,西河村已发展烤烟1000多亩,年产值450多万元,人均增收3000元,成为米粮镇首屈一指的“烤烟大户”。
  在去西河村的途中,我们还看到一片片经济林带,有的是板栗,有的是核桃。村民说,这就是他们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