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老愚公”修路记
本报记者 贾书章
文章字数:1332

  4月16日,在商州区夜村镇李河滩村九组,高龄老人姜万启和儿子姜宽富正手持镢头,清理新修路上的土石。镢头挥起、落下,和石头的碰撞声此起彼伏,在崖畔里回响,打破了山谷的宁静。
  趁他们歇息的机会,记者采访了他们父子。
  姜万启已是91岁高龄,但精神矍铄,耳聪目明。
  村监委会主任贾章存介绍:“姜老1974年入党,是村里年龄最大的共产党员。他在20世纪80年代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5年。他的老伴早些年因病去世,他和三儿子一家5口一直居住在老山沟西沟沟垴的老虎沟。”姜万启生于1932年,原商县两岔口乡老山沟人。老山沟曾是陕南游击队秘密活动区之一,他的父亲受进步思想影响,是共产党的秘密联络员。受父亲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积极参加劳动,后来光荣地入了党,成为一名骨干党员。
  一次,两岔口公社干部来到姜万启家,给他带来了150斤松籽、40斤槐籽,让他上山种树,绿化荒山。姜万启便每天早出晚归,扛着镢头去种树。老虎沟两条支沟、四面坡都留下了他种下的树木。公社书记多次在全公社大会上表扬姜万启是植树造林模范,号召全公社人向他学习。后来,姜万启因表现积极、团结群众,被公社和群众推选担任老山沟村村支书。他坚持十几年带领群众修建拦水坝30多座,不仅防止了水土流失,还为山里群众增加了20多亩灌溉田。
  姜万启从村支书岗位退下来后,依然关心着村里的事务。看到山里核桃、板栗、中药材、商芝等丰富的林产因为路不通而运不出去,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找村干部争取政府支持,为村里修路。2008年,在政府的支持下,修通了老山沟沟口至四组的通村路。四组到姜万启家所在的五组还有1.7公里路没有资金修,他就号召五组群众自己动手,开挖路基。2013年,村里争取到商州区交通项目资金,修通了四组到五组的通村路。
  然而,从五组到姜万启家所在的老虎沟尚有1.3公里的道路还是羊肠小道。老虎沟居住村民较少,不在国家通组路修筑范围。姜万启就整天寻思着怎样才能把这段路修通。
  今年春节刚过,姜万启就和他的三儿子姜宽富商量,他要在有生之年发扬愚公移山精神,自己动手修通五组到他家的入户路。今年49岁的姜宽富非常理解老父亲的心愿,同意一起修路。姜万启对儿子说:“哪怕磨破手、挣断腰也要把这条路打通。”姜宽富听了老父亲的“硬话”,说:“困难再大都要豁出去干!”
  3月13日,父子俩一大早就扛着镢头出了门,先从五组通村路接口处动工,一镢头一镢头地挖。遇到有石头的地方,就用龙牙镢头挖,用钢钎撬。四五天后,镢头能挖下去的地方他们基本上都拿下来了。但面对一处一处的大石崖,没有爆破条件,他们怎么也挖不动。姜宽富就给老父亲建议,干脆自己花钱请挖掘机来给挖,这样进度也快。于是,他们请来了一台挖掘机,经过半个多月奋战,一条宽3米、长1.3公里的泥土路终于出现在深山沟里。
  清明节,部分村邻回家祭祖看到这条路,都不敢相信,90多岁的姜万启和儿子能修通这么长一条路。有6户邻居就提出来支持他们修路,每户拿出400元作为修路的补偿金。姜万启和儿子拿出自己的积蓄,前后共花了2.6万元。
  姜宽富的女儿姜星星今年27岁,在商州务工。听说爷爷和父亲在家修路,她急忙放下城里的活儿,回家加入修路队伍。
  姜万启风趣地说:“说到为啥要修路,不为吃馍馍,只图争口气!咱山里人苦,苦就苦在这出路上。路通了咱这山里的山货也能卖上好价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