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正 确 佩 戴 口 罩
文章字数:975
  新冠肺炎疫情下,口罩已成为国人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什么坚持戴口罩有人还会被感染?正确戴口罩就显得尤为重要。
  7种情况务必更换口罩
  一个口罩不能无限期、无限次使用。因此当出现以下7种情况时,应及时更换口罩。
  1.口罩受潮时;
  2.口罩内有异味时;
  3.呼吸阻力明显增加时;
  4.口罩有破损或损坏时;
  5.口罩与面部无法密合时;
  6.口罩受污染(如染有血渍或飞沫等异物时);
 7.曾使用于隔离病房或与病患接触。
  专家提醒,医用防护口罩,如N95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都可以有效阻挡新冠病毒的入侵,但普通的布口罩几乎没用。佩戴口罩的首要目的是保护自己、保护他人,所以不要让口罩成摆设。
  5种做法会让口罩“失效”
  戴口罩的方式错了,非但起不到防护效果,还可能因此致病。下面5种做法会让口罩“失效”。
  1.口罩拉到下巴、挂在胳膊上。
  口罩戴得久了,不少人习惯把口罩拉到下巴处,露出口鼻,特别是逛商场、就餐时。疫情期间,环境中可能有悬浮的病毒。脖子和下巴是病毒暴露区域,将口罩拉到下巴,口罩内层会受到污染,将口罩戴回口鼻时,增加感染病毒的风险。
  还有些人把口罩套在胳膊上,需要时再重新佩戴,这样也不可取。肢体活动时,有可能无意中接触到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且手臂活动范围更大,口罩里层容易沾染到灰尘和细菌,重新佩戴时,不但起不到防护作用,反而容易被感染。
  2.口罩没有完全贴合面部。口罩与人脸留有缝隙,会严重降低口罩的过滤作用。
  正确做法:戴口罩时按一按鼻子部位,使口罩必须遮住口鼻,金属条紧贴鼻梁,上端在眼眶下面,下端覆盖下颌。
  3.摘口罩时碰到口罩外侧。我们通过口罩阻挡了飞沫,如果用手直接接触口罩外侧摘下,手可能会被口罩外侧污染,如果再忘记洗手,去摸鼻子揉眼睛,病毒就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人体。
  正确做法:通过挂绳取下,摘完口罩要洗手,没有洗手条件时最好先不摘口罩。
  4.口罩戴反。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一般有三层,外层阻水,中层阻隔微粒,内层吸湿。如果口罩戴反,阻水的外层朝内,呼出的水蒸气无法透过,戴一会儿口罩湿了,就丧失了阻挡作用。
  5.用酒精喷洒口罩。将口罩高温蒸煮,或是用大量酒精喷洒,看起来像是消毒,其实这些方式反而会浪费口罩。专家表示,口罩能防护病毒,是因为病毒会伴随液体飞沫形成小颗粒,附在口罩上。用酒精喷洒口罩表面,酒精挥发时会将里面的水分一起带走,再使用时,被分离出来的病毒有可能被人体吸入。
  (市健康教育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