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驻 村 兴 农 办 实 事
——记镇安县永乐街办八亩坪村第一书记汤正华
文章字数:1581
  本报通讯员 陈 萍 全玉红
  2021年7月初,得知组织上要选派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镇安县委党校高级讲师、科研室主任汤正华第一时间报了名。7月26日,他带着铺盖和生活用品,来到永乐街办八亩坪村,开始了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他说:“我在农村长大,对农民有一份情怀,总想找个机会,为农民群众做些实实在在的事。”
  建强全村“火车头”
  去年8月,八亩坪村党建工作月度得分在街办评比中排名靠后。汤正华立即分析失分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分解党建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制作党建应知应会手册,组织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使村党支部的业务工作逐步规范,去年10月以来的党建工作排名均处于全街办的中上游。
  汤正华充分发挥党校职能优势,结合村上的重点工作,组织帮扶单位和村党支部开展“党建领航栗乡红、四共结对谋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实现每月都有主题党日活动,为该村创建了“乡音党课开讲啦”党建教育品牌,做到每季度至少讲一次“乡音党课”,先后探索出门前村头“板凳会”、农家院落“故事会”、庄稼地里“现场会”等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以鲜活生动的方言土话讲政策、讲道理、说故事,开展乡村产业、乡风文明、人居环境、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宣传,取得明显效果,村党支部这个“火车头”的凝聚力、战斗力与号召力得到增强。
  拓宽产业“致富路”
  八亩坪村山大沟多、立地条件差。如何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脱贫户增收,是摆在汤正华和村两委会面前的一道难题。
  他与村干部一起,在入户走访期间,客观分析区位优势和面临的难题,大力宣传党员发挥致富带头作用的意义,动员村民发展核桃、畜牧、药材等产业,讲解外出务工就业的优惠政策,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招商引资,为返乡成功人士的创业出谋划策,想方设法拓宽村集体和村民的产业致富路子。
  驻村以来,汤正华为村两委会引进的灯具厂争取苏陕协作资金50万元,实现产销两旺,指导党员致富带头人新建16亩草莓园1个,发展种植、养殖大户6户,建红仁核桃园100亩,建中药材150亩,吸引返乡青年成立建筑工程队2个,全村务工就业1200多人,累计发展核桃产业4000多亩,中药材产业1000多亩,养殖猪、鸡等3000多头(只)。为了解决技术难题,他邀请涉农部门技术人员、建筑行业和当地“土专家”现场指导,提供技术服务。去年11月底,他了解到该村二组一户人家腊肉愁销路,便拍了一组腊肉照片发到朋友圈,很快就有网友留言,问价钱、问地址。不久,这户人家的100多公斤腊肉便销售一空,收入4000多元。
  解决群众“愁盼事”
  在驻村工作日志本上,汤正华详细记载着村里的大小事和村民的忧愁家事,并用心用情帮助解决好群众的“愁盼事”。
  去年汛期,他和村两委会组织“四支队伍”成立防汛应急抢险突击队3支,入户宣传、张贴撤离明白卡42份,抢修搬迁点饮水渠,通过申请危改等方式为14户受灾严重户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对接县委党校筹措资金1万元,发动教职工捐款3000多元,助力灾后重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和村干部向群众宣传防控政策,敲门入户排查,对全村农户实行网格化管理。在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中,他带头包抓10户脱贫户,坚持每周走访重点监测户,和脱贫户面对面交谈、心贴心沟通,听民声、解民意。
  汤正华经常活跃在田间地头,往来于家家户户,依据法律法规、村规民约、道德规范、公序良俗,及时化解邻里瓜葛和赡养分配、林界地畔等纠纷。处理过几起矛盾纠纷后,他不断总结经验,为村里建立了“有事好商量”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大家有事都找村组解决,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村上邻里之间,组与组、片区与片区之间,呈现出和睦相处、互帮互助的良好局面。
  对八亩坪村的发展振兴,汤正华和村党支部一班人也早有谋划。对该村四组长哨跨河大桥、五组生态康养农业观光园、二组通组产业路硬化、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建筑垃圾处理厂等驻村兴农项目,已经列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会2022年“千名党员驻村兴农”工程赶超行动方案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