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迟到的金鱼
朱敏珍
文章字数:1373
  2021年,我第一次担任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工作。看着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如何用科学的方法去管理、教育他们,我有点说不出的担忧和迷茫。
  开学第二周的一天早上,上课铃声响了好几分钟了,我们班一个小男孩才匆匆走进教室。我很生气地问他:“你怎么现在才来?你都连续迟到5天了。”他呆呆地低着头,像一只受了惊吓的小鸟,一声不吭。放学后回到家里,孩子惊恐无助的眼神一直在我的脑海里闪现,我开始自责:作为一名班主任,在没有弄清事情的原委之前,怎么能这样对一个小孩子说话呢?于是,我作出了一个决定,一定要想方设法弄清楚这个小男孩经常迟到的原因。
  第二天,小男孩果然又迟到了。这次我没有批评他,而是给他一个手势,示意他回到座位上,像平常一样开始上课。下课后,我也没有找他,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一样。
  又过了几天,他照样天天迟到。但是,我发现和以前有些不同,他进教室的时候额头上布满了大粒汗珠,气喘吁吁。我猜他一定是一路狂奔来到学校的,开始纳闷:从他家到学校走路最多不过15分钟,为什么要跑着来呢?我觉得奇怪,便打电话给他的妈妈,他的妈妈告诉我,孩子天天不到7点就去学校了。
  孩子不到7点就走了,8点40左右才到学校,这中间的时间他都干什么去了呢?我决定一探究竟。第二天,我特意早早来到他家附近等他,发现他在路边卖金鱼的大鱼缸前驻足观望,迟迟不肯离去。难道这就是他迟到的原因?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了彻底弄清楚事情的真相,我利用早饭后的空闲时间,特意去拜访了卖金鱼的老板。
  卖金鱼的老板告诉我,小男孩和他是一个村里的,打小特别喜欢金鱼,只要他每天6点多一出摊,小男孩就准时出现在鱼缸前。一开始,小男孩只是围着鱼缸欣赏金鱼游玩的乐趣,后来慢慢地帮他做些喂饲料、换水之类的事情,老板每次都催促他赶快去学校,不然会迟到的,可小男孩总是不愿意离开。我问老板:“为什么男孩的家人不给他买一盆金鱼呢?”老板告诉我,小男孩好几次央求妈妈给他买一盆金鱼,都遭到妈妈严厉的训斥和责骂,小男孩甚至都不想上学了。卖金鱼的老板真诚地对我说:“小男孩的确是个好孩子,就是家里的生活条件差了些,他爸爸前些年在煤窑里打工出了事故,落下了残疾。孩子命苦啊!你们当老师的要好好待他。”我沉重地点点头,告辞离去。
  六一儿童节的前一天,学校搞完活动,我把小男孩单独叫到办公室,示意他坐下。小男孩怯生生地站在原地一动不动,我拉着他的小手,热情地对他说:“别怕,老师今天要好好奖赏你,我们班今天在全校活动中得了第一名,你有特别大的功劳。你坐下,老师还想和你好好聊聊天呢!”看到我满脸的真诚,小男孩高兴地坐在我对面。我给他倒了一杯热茶,又打来一盆水亲自给他洗了洗脸,然后和他聊起了金鱼。小男孩告诉我,他打小就特别喜欢金鱼。我问他为什么喜欢金鱼,他说他喜欢金鱼的美丽,喜欢金鱼的自由,喜欢金鱼的无忧无虑,又说:“我要是有一盆金鱼,我们家就能过上年年有余的幸福生活了。”听了小男孩这番话,我如梦初醒,对他竖起大拇指,坚定地对他说:“老师支持你!”
  接着,我快速转过身,从书柜里取出事先准备好的一盆金鱼,双手捧到小男孩的面前,语重心长地对他说:“这是老师送你的。虽然这是一盆迟到的金鱼,但老师相信,你一定会和这盆金鱼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老师也坚信,你们家一定能过上年年有余的幸福生活。”望着小男孩双手捧着金鱼渐渐远去的背影,我如释重负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