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多举措推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
文章字数:577
  本报讯 (通讯员 梅林海)今年以来,柞水县将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升级版,严格遵循市委、市政府提出的“3456”工作路径和秦岭山水乡村建设40条标准,创新建立“县级抓统筹、镇办抓落实、村组抓实施、农户抓三包”的四级联动机制,实现了乡村环境美、乡风淳、产业优的目标。
  柞水县积极发挥“土专家”的经验优势,让他们参与规划、建设、监督,由下而上、由内而外进行规划,动员群众齐参与,大家齐动手。群众累计投工投劳1.68万人次,清理“五堆五废”1.62万处9540吨,推动全县76个村率先通过市级秦岭山水乡村建设验收。
  同时,该县注重减法“腾空间”,坚决把“两拆一提升”向广大农村纵深推进,累计开展专项整治50多次,拆除残垣断壁、废旧圈舍和厕所等1110多处,为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坚持生态优先,尽量保留田园原貌、民居原型和庭院原状,通过政府投一点,集体经济拿一点,群众出一点,企业帮一点,召集当地能工巧匠,去城市化就地取材。利用土砖、土瓦、石坎、石墙改造庭院、道路、广场等1300多处,提升了村容、保护了生态、留住了乡愁。始终把“六清六治六无”纳入乡风文明建设中,在村级建立“红黄”牌周评比、“小黑板”月公示、“曝光台”季晾晒制度,在县镇建立日常调度、考核评比、联合执法机制,通过机制促动、评比带动,成功创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2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5个、市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1个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