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柏峪寺镇扎实开展秦岭山水乡村建设
文章字数:626
  本报讯 (通讯员 张 瑜)今年以来,洛南县柏峪寺镇紧抓环境卫生整治、产业集群发展和乡风文明创建三条主线,全面提升柏峪寺镇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品质。
  柏峪寺镇将每月5日设立为全镇“大扫除日”,着力推动“百村示范万户行动”,落实村干部专人负责和包联机制,实行每周一、三、五集中清扫制度,营造出人人出力清扫、户户参与整治的良好氛围。同时,镇上每季度召开村组卫生观摩点评会,建立薪酬奖惩机制,打造舒适干净卫生的人居环境,努力实现把道路建成风景线,把村庄建成景区,把庭院建成景点的目标。
  柏峪寺镇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镇上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抓产业兴产业领导小组,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目前,全镇完成洋芋种植1000亩、红仁核桃建园400亩、艾草种植1050亩、中药材种植3600亩、金银花种植600亩、葡萄建园40亩,黄桃栽植5000棵,建设食用菌、果蔬大棚125个,种植烤烟1万亩,唯爱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聚朋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发展态势稳中向好。
  为持续做好乡风文明创建工作,柏峪寺镇扎实落实“网格化+廉勤监督员”工作机制,全镇聘任38名村级廉勤监督员参与基层治理,创新推行“1253”工作法,着力实现“清廉村居”建设目标,净化不正之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该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和“人盯人+”社会治理机制为抓手,组建30多支党员群众志愿服务队,带头参与到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矛盾化解、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中。通过示范引领,全镇逐渐形成乡风文明、家风优良、民风淳朴的乡村文明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