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木王镇头雁领飞助推乡村振兴
文章字数:881
  本报讯 (通讯员 王 田)今年以来,镇安县木王镇围绕县委、县政府“一厅四地”战略定位,聚力打造“旅游名镇、生态重镇、宜居新镇”,深入实施“千名头雁带富领飞”和“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
  在木王镇党委、政府的宣传动员下,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纪宏武毅然决定回乡投资创业,积极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通过实地考察走访,结合米粮寺村现有产业基础,纪宏武注册成立了镇安鲤跃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积极谋划在米粮寺村实施年产5000吨黄颡鱼养殖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以鱼种池、流水产卵池、流水孵化池、实验楼等生产设施为建设重点,通过黄颡鱼孵化、养殖、采集,打造产销一体的产业示范基地。预计总投资4500万元,年产量可达5000吨,年产值可达1.2亿元,在短期内可形成产业化经营,2024年可直接按项目标准化技术放大3倍生产规模。木王镇创新采取“支部引领强堡垒、项目发展为主导、党员示范带头致富、农户参与注活力”的产业发展新模式,通过农村自主参与、合伙经营、吸纳脱贫劳动力等方式着力带动米粮寺村产业经济乃至整个木王区域经济发展,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增加就业岗位110余个,吸纳脱贫劳动力50余人稳定就业,年人均增收2万余元。
  退休不褪色,余热映初心。退休干部、桂林村党支部原书记孟贤余,作为村级“智囊团”、致富带头人,一直心系乡村发展,为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孟贤余作为产业党小组组长再次积极投身桂林村乡村建设,以实施“五小”工程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工作抓手,依托桂林村自然条件优势成立中药材产业党小组,以支部带路为引领,积极谋划产业发展。引资200万元发展苦荞产业,以高山特色苦荞种植加工产业为主导,主打苦荞茶、苦荞酒、苦荞枕头等系列特色旅游产品品牌。发动13名党员带动71户农户种植苦荞300亩,带动村民本地稳定就业10人,年产苦荞酒5000公斤、苦荞茶4000公斤,实现年人均增收3000元,合作社年收益30万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木王镇紧扣生态资源禀赋,念好“山水经”,唱响“生态戏”,通过坚持生态立镇、守护生态资源、促进生态富民三部曲,着力发挥头雁引领效应,实现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