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两链”相环,产业抓出新成效
——商州区实施“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系列报道之五
文章字数:1040
  本报通讯员 张 宏
  今年以来,商州区紧盯康养、氟材料、锌材料等12条产业链,聚合全区各类资源要素,统筹发力,狠抓产业链发展。截至3月底,170个重点项目开工104个,开工率61.6%,完成投资35.7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25.2%。其中3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6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27.7%;30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25个,开工率83.3%,完成投资14.16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28.5%。
  商州区实施领导包抓重点产业链制度,由区级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副链长,按照“一条产业链、一套专班、一个牵头部门、一张产业图谱、一套支持政策”的工作模式,协力推进产业链发展。
  按照“谋划一批、招引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思路,商州区加大对优质项目引进、投产、运营的服务力度,主动开辟绿色通道,协调解决各项难题,推动项目及早落户、达产达效。要求各产业链每年度谋划项目不少于5个,组织外出开展精准招商、叩门招商活动不少于4场次并取得实质性进展,落地建设项目不少于2个。
  在全产业链推进中,商州区鼓励企业加强科技研发,自主或联合建立技术中心、设计中心等,提高核心竞争力;主动对接经济顾问,为产业发展、技术创新提供决策参考;实施企业梯次培育,培育一批龙头企业示范引领,扶持一批小微企业升规入统;完善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积极创造条件,帮助辖区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融资;推动链内企业实现信息互通、技术互联、产品互供、资源互补,形成发展合力。
  与此同时,商州区加大考核督查力度,严格落实《商州区产业链发展工作专班考核办法》,实行“一月一报告、一季一通报、半年一考核”制度,对各产业链组织领导、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服务保障、工作创新进行考核评比,对考核位于前五名的产业链予以现金奖励,对排名后两名的产业链牵头部门予以扣分并约谈通报。
  实施“链长制”,做强“产业链”,实现“两链”相环。商州区聚焦“3+N”产业集群,围绕12条产业链确定28名区级领导担任链长、副链长,成立12个工作专班强力推进。目前,陕投集团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已取得用地预审批复,延长石油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正在重新选址,三峡新能源整区100兆瓦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开展公司内部立项及相关招标工作。
  “力争到‘十四五’末,商州区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逐步完善,重点产业链总产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平均水平,新材料产业集群产值达200亿元、医药康养产业集群产值达150亿元、绿色食品产业集群产值达50亿元、文化旅游产业集群产值达100亿元、建材家居产业集群产值达40亿元,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产业支撑。”市委常委、商州区委书记张国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