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厕所革命”让乡村振兴有“里”有“面”
本报通讯员 李俊杰
文章字数:1397
  “真是太好了,现在我们家的厕所干净卫生,再也闻不到臭味,进去也不用憋着气了。”近日,山阳县漫川关镇南坡村村民郭书东称赞家里新修的卫生厕所。
  现如今,走进山阳县漫川关镇南坡村,空气清新,白墙青瓦,一幅美丽乡村的景象。
   共建幸福家园
  山阳县漫川关镇南坡村位于秦岭南麓,距离漫川古镇不到3公里,拥有难得的丹霞地貌,村域面积7.5平方公里。2020年被山阳县委、县政府确定为乡村振兴示范村。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一个刚刚脱贫的小山村,哪里有足够的资金对全村厕所进行改造?这时,省慈善协会以“乡情”为纽带,动员从南坡村走出去的一名企业家捐款支持村里的厕所改造。随后,全村启动实施了“厕所革命”,“两委”班子组织人员对全村厕所进行摸底排查,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群众对厕所改造的意愿和存在的困难,对村民提出的问题和顾虑,因户施策,制定了“多模式改厕”措施。截至目前,全村农户卫生厕所对标改造已全面完成。
  因地制宜抓改造
  “实施改造前,镇村组织群众代表外出考察学习,充分征求大家意见,按照各家实际情况进行改造,总目标是干净卫生。”漫川关镇干部周宗奇说:“为了确保改厕工作按计划推进,我们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确定‘双瓮式’和‘三格式’的化粪池供选择,并对群众的疑问逐个回复,改厕工作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按照宜旱则旱、宜水则水、建管并重的基本思路,南坡村组织3个施工队同时开展改造工作,历时6个月,对290户常住群众的厕所完成了改造。
  在南坡村移民安置点,新建的一排公厕格外引人注目。顶上铺有红色的彩钢瓦,男女厕所各3间,其中2个安装了坐便器,方便村里老人、孩子和残障人士使用。
  70岁的村民贺朝旺说:“以前夏天上个厕所,不一会儿工夫,身上就会被蚊子叮好几个大包。遇上下雨天,顶棚漏水,‘方便’的事变得不方便了。现在好了,村里用上了和城里一样的厕所。”
  引导自觉保长效
  “三分建,七分管,长效管护很关键。”村党支部书记孙延双说,“厕改过程中真正的难题是树立并加强村民公共卫生意识。”为此,南坡村村委会印发卫生厕所用户须知500多份,通过广播、微信群、入户等形式宣传普及卫生厕所的使用要领,将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纳入村规民约,设立“红黑榜”等评比活动,调动群众厕所改造和设施维护的积极性,引导群众讲文明讲卫生。
  针对后续清理问题,南坡村设置专门岗位,定期对化粪池抽取作为农家肥使用,对无法自行无害化发酵或发酵不彻底的厕所,统一运送至无害化处理点集中处理,并定期对厕所水源、设备等进行检修,以确保每个厕所都能正常使用。
  村民贺安余一家五口住在120平方米的新房里,屋后是刚改造完成的新厕所。新厕所面积约6平方米,设有男女厕位,外墙粉白,里面贴了瓷砖,装有陶瓷蹲便器、冲水箱。厕所改造完成后,贺安余说:“我家现在的厕所一点不比城里人的差,下面连着化粪池,加上水泥盖板,大热天也没有臭味。”
  南坡村群众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好环境,大家自发轮流保洁,保持厕所干净卫生。
   改出幸福新生活
  目前村里新建的公厕已经投入使用,村民也告别了过去的旱厕,厕所改出了新面貌,改出了新气象。
  环境变好了,村上发展的信心也足了。“完成‘厕所革命’是振兴我们村的第一步,后面还有很多步等着我们走哩!”孙延双掷地有声地说,“接下来,村上计划依托丹霞地貌建设红土农场,打造‘四季有花、三季有果’的生态景观,建设康养文旅乡村,发展特色农业和旅游业,吸引游客来村里多走多看,让村里的环境更美,群众生活幸福指数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