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奇山秀水“小桂林”
本报记者 胡蝶
文章字数:731
莲花台水库大坝

耀岭河村一角,从村后的桃花岛上可以看见莲花台村的“龙眼”。

从黄家岭上俯瞰山下的库区


神仙床
红军寨寨墙

二仙传道

莲花台水库库区

  5月13日早晨,太阳尚未升起,冷风呼啸而过,记者一行来到商南县过风楼镇耀岭河村。耀岭河村位于丹江河与耀岭河交汇之处,自古便有青山、奇石、岩洞等天然景观,莲花台水库蓄水以后,更是拥有了秀美的水景。如今的耀岭河村,俨然成为商南的“桂林山水”。
  村后的几百亩地都种上了桃树,“桃花岛”已初具规模。夏初的山峦间,视野所到之处,皆是郁郁葱葱。顺着山路行走,时不时地会有黄绿色的蜥蜴从路中间飞速爬过;用手摘去衣服上沾着的“小刺球”时,蝴蝶从身旁的草丛里扑棱而出;路旁的半山腰上,有羊在悠闲地吃草……
  黄家岭上的红军寨,是值得一探的景观。万丈绝壁之下,有“二仙传道”美景,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大型溶洞。往山上的古寨攀爬途中,还能看到奇险的“神仙床”、石生树以及神秘山洞。
  太阳升起,从距耀岭河村不远的湘河镇莲花台村莲花台水库库区乘船一路而下,青山绿树倒映在平静的碧色湖面上,形成了绝美的山水画廊。两边连绵起伏的青山时而高耸,时而低矮,时而陡峭,时而平坦;湖面在青山的包围之下,时而狭窄,时而宽阔。阳光越来越耀眼,湖面像被撒下了无数颗星星,波光粼粼,如梦如幻。
  莲花台水库淹没区涉及商南县过风楼镇和湘河镇两个镇的部分乡村,穿过炭沟大桥,就仿佛进入了峡谷,两岸古木森森、怪石嶙峋,湖面开始变得弯弯曲曲。有起伏的山梁卧在水里,犹如一条巨龙一般。耀岭河村党支部书记卿吉锋介绍说,湖里那两个孤立的小岛,被村民称为“龙眼”。
  漫长的航行中,天空已由碧蓝变为团团白云,记者一行的山水之旅也接近尾声。湖面的波光依然闪耀,正如耀岭河村村民的心愿:奇景秀水,还需更多游人来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