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青铜关镇民富村美产业兴
本报通讯员 姚露 辛恒卫
文章字数:1783
  初夏时节,百花齐放,生机勃勃。在镇安县青铜关镇,处处活跃着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宣传致富政策、带领群众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身影……
  今年以来,青铜关镇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攻方向,坚持以“三百四千”工程和“党建领航,红映栗乡”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抓队伍、强经济、聚民心,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动力,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
  固本强基筑堡垒
  近日,走进青铜关镇丰收村,村部广场上健身器材配备完善;便民服务大厅里,村干部正在为村民办理业务;党建活动室里,档案资料有序归整。“以前的村部又小又破,党员来开会,有的坐着,有的站着,很多人不愿意来,群众也只有办事才会想到村部。”丰收村党支部书记张健说,新村部建成后,实现了支部工作有场所、党员活动有阵地、群众办事有窗口。
  青铜关镇以党建阵地建设为抓手,倡导建设阵地与凝心聚力并重,打造了集党务、村务、医务、商务、事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唱国歌、为党员过政治生日4项活动,建立理论学习、激励担当、教育管理、服务群众、整改落实五项机制,创新开展以讲领学、系统化解读,以制促学、规范化落实,以研助学、实效化运用,以考赛学、常态化检测四学四化活动,推动党内组织生活从“做没做”向“优不优”转变。
  去年结合村“两委”换届,青铜关镇按照“好人治村、能人强村”模式,突出“双好双强”标准,通过“选、挑、换、配、留、派”等措施,推选产生18名政治觉悟高、群众口碑好、工作能力优、守纪意识强、更为年轻化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选派16名镇级机关优秀干部担任包村干部,进一步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骨干力量,增强班子整体功能。
  截至目前,青铜关镇建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2个、改扩建2个,悬挂村党群服务中心标识12个,“一肩挑”村干部年报酬提高到3.6万元,其他村干部年平均报酬达到3万元。
  典型引领激活力
  今年,青铜关镇东坪村有了大变化。产业发展了,环境变美了,就连村民门前的荒地,也摇身变成了春意盎然的小花园……
  东坪村的变化得力于帮扶该村的县总工会和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今年,东坪村坚持产业兴与乡村美相结合、人造美与自然美相结合,统筹资源、因地制宜,引领能人大户、“五老”人员、乡贤会成员、党员群众代表等,群策群力,集中开展清理三堆、道路亮化、房屋粉白、“四小园”建设等8项工程,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探索出了“党建+乡村建设”的特色路径,为全镇乡村建设树立了新样板。
  今年以来,镇上结合“三百四千”工程和“党建领航,红映栗乡”主题实践活动,在全镇创新开展了“五个领办”工作机制。即在全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每个支部领办一项集体产业、每名“头雁”领办2户以上农户带富奋飞、科级干部领办一个以上“归雁”人才建家乡,镇、村班子成员领办一个招商引资项目、驻村单位领办一项重大项目。
  目前,全镇已有56名党员引领610户农户发展烤烟、种植中药材7000亩;16名科级干部引领21名返乡“归雁”在家乡领办企业、发展产业;支部领办12个集体产业,招商引资1.7亿元,签约落地4个项目。
  产业发展促增收
  走进青铜关镇前湾村烤烟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箱箱绿油油的烤烟苗迎风摇曳,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村民们忙着正在覆膜、育苗。
  “从2020年4月开始,我就在烤烟种植基地务工,一个月收入2000多块钱,现在我妻子和孩子也在烤烟基地务工,一家人一年能收入8万多块钱,比出门在远处打工稳当得多了。”58岁的吴成林高兴地说。
  前湾村从2021年开始,积极探索建立了“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烤烟产业发展模式,流转土地230亩,发展订单种植,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全村种植烤烟109户、1000多亩,年烤烟收入达到50万元,户均收入4.6万元;凡在烤烟基地务工者,采取工资日结的方式,吸引周边40多名群众务工赚钱。”前湾村党支部刘厚成说。
  青铜关镇坚持立足各村实际,挖掘优势资源,探索推行资产盘活型、筑巢引风型、能人带动型、支部引领型、抱团发展型“五型”经济发展模式,针对发展状况,村党组织牵头、党员带头,采取“党组织+农民专业合作+基地+农民”的发展模式,优先扶持前景好、见效快、稳定性较好的村集体项目,增强村级经济实力。
  目前,青铜关镇已消除“空壳村”2个,6个村实现3万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覆盖,其中4个村集体经济达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