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近期仍无降水旱情持续发展
文章字数:382
  本报讯 (通讯员 雷 蕾)6月17日,据市气象局最新预测,未来4—5天我市仍无大范围有效降水,目前全市大部分地方气象干旱等级为中旱,商州、山阳、镇安、柞水等部分地方达到重度干旱,“三夏”生产面临严峻考验。6月以来,我市7县区降水量0.4毫米—24.6毫米,与常年相比偏少41.4%—99%。14日—16日连续3天出现高温天气,有6县区最高气温在37℃以上,其中16日商南县最高气温为39.2℃。高温加剧地表水分蒸发,农田土壤失墒严重,旱情持续加重。
  农气专家建议,一是及时做好当前夏收、夏播和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管理工作,北部高寒山区未收获小麦需抓住晴好天气尽快收晒,已收麦田要创造灌溉条件尽早开展夏播,对春播玉米和已出苗的夏玉米要注意做好灌溉追肥等田间管理。二是提醒田间作业人员避开正午高温时段,注意防范高温中暑。三是各级人影部门要严密监测天气变化,抓住有利天气形势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争取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