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全力抗旱减灾保丰收
文章字数:754
  本报讯 (通讯员 陈绪荣)入夏以来,镇安县有效降水少,部分田地里的烤烟、玉米等农作物受旱严重。镇安县成立“三夏”安全生产工作专班,调度抗旱物资、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各部门协作,持续统筹做好抗旱减灾保丰收工作。
  镇安县15个镇办成立党员先锋队、“三夏”帮扶队、抗旱突击队,深入田间地头、抗旱一线帮助群众解决抗旱水源、设备维修等问题,积极开展抗旱夏种帮扶活动。组织科技特派员、农技专家和农技人员组成15个技术指导组深入开展抗旱夏种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指导群众抢时造墒播种、灌溉等田间管理,确保每村都有帮扶队、每户都有帮扶人,最大限度降低干旱造成的灾害损失。
  天气预报显示近期没有有效降水,在镇安县各地的田间地头,线缆、喷灌、水泵等抗旱设备齐上阵,全力抗旱减灾保丰收。青铜关镇协调使用月西矿业公司、高铁十一局、四局洒水车3辆,大坪镇争取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车支援,铁厂镇积极联系G345国道项目管理处调配工程洒水车,米粮镇把西口回族镇的洒水车紧急调到光明村、联盟村拉水抗旱,对偏远的村发动农用三轮车拉水进行浇灌。各镇办安排人力、洒水车加班加点灌溉,利用一切可利用的灌溉设施抗旱保苗,确保将旱情影响降到最低。
  6月14日,镇安县消防救援大队指导员任伍峰亲自带领两名队员冒着骄阳酷暑,驱车80多公里,为大坪镇三义村送去了“及时雨”。当天共运水32吨,让三义村100多亩旱情严重的烤烟、玉米喝上了“救命水”。三义村党支部书记郝家忠感激地说:“今年我村发展烤烟1000亩,保守算年底能挣500多万元,现在正是烤烟生长期,用水量大,眼看着烟苗被晒蔫了,今天消防大队给我们派车送水,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镇安县每天出动党员干部3000多人,发动群众1万多户,动用洒水车辆40辆、农用车100辆、储水罐5000个开展抗旱助农,坚决打赢抗旱度夏这场硬仗,为全年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