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建立长效机制 规范小区治理
洛南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文章字数:677
  本报讯 (通讯员 寇 鑫 王龙龙 南 星)今年以来,洛南县以城区“三无”小区为重点,创新建立“一联双派双呼应”工作机制,将党的建设贯穿于基层治理全过程,构建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党建新局面。
  县上建立县委书记牵头抓总、组织部门统筹推进、各职能部门协助配合的工作机制,强化创新举措,建立“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工作模式,制定任务清单,定人定事定责任,共同发力推进工作任务落实。
  洛南县成立“三无”小区功能性党组织,落实城区“三无”小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街道党工委、服务区党委、社区党总支、“三无”小区党支部“五级塔型”组织体系,形成党领导、政府主导、行业部门配合、居民积极参与的治理格局,推动“三无”小区规范管理落实落地。
  强化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员和党建指导员协助配合,结合城区“三无”小区日常管理和疫情防控等管理要求,建立“一联双派双呼应”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城区“三无”小区长效管理一线识别干部、一线正向激励、一线强化保障“三个一线”保障机制,落实鼓励激励政策和关心关爱措施。
  该县将干部参与城区“三无”小区日常管理的表现作为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表现突出的一线干部,做到优先评优树模、优先提拔任用和职级晋升、优先表彰奖励“三个优先”。城区“三无”小区党支部纳入城市居民小区党组织共同管理,年底为考核合格的“三无”小区党支部拨付党建工作经费,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全县15个城区“三无”小区均建立了党建引领“三无”小区规范化管理台账,共接到群众呼叫需求事件41件,其中涉及小区基础设施建设26件,便民服务9件,需要帮办6件,目前已回应办理3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