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农场“农疗”助康复
本报记者 肖 云
文章字数:556
    学员(右一)在老师的帮助下采摘蔬果

  6月16日上午,一堂特别的“农疗”课,在商州区大赵峪慧灵农场进行。豆角、黄瓜、圣女果、西葫芦……一畦畦蔬果整齐划一,长势喜人,几名心智障碍人士在老师的引导下,采摘、锄草、浇水,体验劳动的价值和乐趣。
  商洛慧灵农场成立于2018年6月,是商洛慧灵智障人士服务中心下设的一个服务点,为心智障碍人士提供学习、生活、住宿、庇护性就业等综合性服务。目前,该农场有学员15名,工作人员6名,通过认知教学、生活自理能力训练、劳动技能培训等,提高学员的社会适应能力和融入度。
  “以田园劳作的方式帮助心智障碍人士康复疗愈,是我们的特色,也称农场‘农疗’。”商洛慧灵农场负责人桂芳坤介绍,农场占地近1亩,根据季节种植各类应季蔬菜,收获的蔬菜除了供给学员吃,剩余则通过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对外售卖,所得收入作为劳务费全部发放给学员。
  “虽然少,但对他们的能力是种认可。”桂芳坤告诉记者,农场所处环境清幽,田间劳作也有很强的疗愈作用,通过这几年的探索,学员的情绪得到有效缓解,人际交往能力有所改善,生活自理能力明显提升,也具备了一定的工作意识和劳动能力,为融入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现在正值采摘旺季,我们的蔬菜不打农药,绿色无公害,欢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网络预订或来农场采摘,支持心智障碍人士的成长和发展。”桂芳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