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文章字数:1139

  本报讯 (通讯员 邬 锋)近日,笔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紧扣“一都四区”总目标和“3466”总抓手,聚焦“双对标、双50”,坚持“项目线、企业线”两线齐抓,大力实施“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质效提升、活力增强的良好趋势。
  1-5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7%,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2.8%,增速均居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8%,增速居全省第四,呈现稳中有进运行态势。经济先行指标表现较好。截至5月末,全市工业用电量10.29亿千瓦时、增长28.35%;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810.85亿元、增长13.97%,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596.23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73.53%。
  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我市建立了周末现场观摩会制度,促进各县区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创新推行“五库两单”项目全过程管理机制,着力解决项目建设统计口径不一、底数不清、转化率低等问题。加快推进抽水蓄能项目进展,西十、西康两条高铁和丹宁高速东段、洛卢高速加快建设。46个省级项目开工在建45个,开工率97.8%;完成投资71.45亿元,超序时进度10.87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全市上下紧盯“3+N”产业集群,推进矿业“五化”转型,新材料、现代医药、绿色食品分别增长8.4%、16.4%和35.3%。突出抓好数字经济和标准化厂房建设,秦岭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成运行,开工在建工业标准化厂房40万平方米。商洛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建设,商南县工业集中区申报创建省级经开区。
  三产旅游加快恢复。市上出台稳经济促消费“八条措施”,举办红酒品鉴会、苏陕美食节等促销活动,开展汽车家电企业进集镇、进社区、进农村“三进”活动,发放首批汽车家电消费券,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推出“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秦岭康养清凉之旅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我市入选西部中小城市乡村旅游订单量前十。
  创新引领作用增强。秦创原商洛创新驱动平台网络平台建成运行,帮助盘龙、德润康等企业解决入驻飞地孵化器办公需求等问题21个,征集新材料、大健康、生物医药等8大领域科技需求158项。
  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市上出台激励乡党回乡投资10条、支持发展总部经济8条等政策措施,编印了《“3+N”产业链招商指南》《商洛市外商投资指引》,举办了招商引资暨首届乡党回乡发展大会,招引国网新源、三峡集团、中国电建等大型国企在我市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90.16亿元,其中省际到位资金356.55亿元、增长10.4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330%。
  粮食安全底线更加牢固。我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市收获小麦51.8万亩,夏粮喜获丰收。加快推进粮库项目建设,新启动7个标准化粮库建设项目。抓实成品粮油和应急供应网点建设,全市98个镇办共建设应急供应网点143个。
  目前,随着洛卢高速、环城南路等重点项目的加快推进,比亚迪年产1000MW单晶硅片电池片、弗迪科技线束工厂商洛分厂等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全市经济有望延续稳定增长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