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都四区”描绘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本报记者 党率航
文章字数:2317
  2021年我市生产总值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2022年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18亿元,同比增长14.1%,位列全省第三;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2.8%,排名全省第一。
  2022年“五一”假期,全市接待游客272.0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5.8亿元。
  去年以来,我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捷报频传,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为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去年7月,市委提出要努力将商洛打造成为“中国康养之都”和高质量发展转型区、生态文明示范区、营商环境最优区、市域治理创新区。今年3月,市第五次党代会指出,要打造“一都四区”,奋力追赶超越,为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一都四区”目标提出以来,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品牌持续升温,全国各地的企业、人才、游客纷至沓来,洽谈兴业、支撑发展、观光游玩,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
  市委擘画的产业兴旺发达、城乡美丽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鲜活图景正在变成美好现实,每一个在商洛生活、工作、创业的人,都感到更加自信、更加自豪、更加幸福。
  打造“中国康养之都”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商洛是个好地方,我要在这里养老。”端午假期,西安市民张敏带家人在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游玩时,发出这样的赞叹。
  张敏说,最近接连被朋友推荐来商洛走一走、看一看、玩一玩,还在大唐不夜城、省体育场等地,看到“相约22℃商洛·畅游中国康养之都”的广告,于是带着家人从西安出发,来到商州、山阳、柞水等地游玩。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山水乡村风景秀丽、口袋公园优美精致……商洛的变化确实很大。”张敏结合自身感受,对商洛的变化作出评价。
  “五一”期间,市区两河口生态岛吸引近万人打卡观光,成为亲子休闲网红打卡首选地。河对岸的运动公园正在加快建设步伐,为周边群众提供新的健身场所。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以项目带动,协同发展健康医药、健康食品、健康文旅、健康养老、健康医疗、健康体育等六大产业,秦岭药谷药源基地、丹凤葡萄酒庄、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等项目加快推进,“中国康养之都”建设取得良好实效。 
  为进一步加快“中国康养之都”建设,我市今年着力打造10个康养产业示范园区、10个旅游休闲度假区,开发10个系列健康产品,发展100家康养企业,培育形成千亿级康养产业集群,做实叫响“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品牌。
  建设标准化厂房 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
  6月16日,商州区医药食品产业园里,工人忙碌穿梭、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两栋标准化厂房令人眼前一亮。
  陕建五建集团八公司生产经理李宪平说:“两栋标准化主体钢构已经建设完成,正在全力冲刺收尾施工,不久即可交付使用。”
  商州区县域工业集中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该产业园计划总投资20亿元,规划总面积400亩,建设通用型标准化厂房、工艺定制厂房及综合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完备,用于打造中药材产业链。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提供400多个就业岗位。
  6月18日下午,商南县“双创”产业园内,标准化厂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是“双创”产业园的重要部分之一。
  商南县计划用3年时间建设3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其中一期规划的8万平方米厂房即将投入使用。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21年,我市精准施策稳增长,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新建标准化厂房26万平方米,一批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知名企业入驻我市,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今年,我市计划新建标准化厂房40万平方米,鼓励各类企业及自然人参与标准化厂房建设。依托标准化厂房,聚焦在外乡党,大力实施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创新招商方式,发展总部经济,扩大招商实效,为企业提供更强、更优、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激发市场新活力 强劲高质量发展动能
  近年来,我市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大力发展优势产业,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5月17日,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群众田方炎穿梭在连绵不断的木耳晾晒架间,用手轻柔地翻动木耳,倍加珍惜劳动成果。“我今年种了25棚木耳,第一茬已经采了5000多斤了,三茬春耳预计能摘2万多斤。”烈日炎炎,田方炎汗流浃背,但丰收的喜悦胜过一切。
  我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3+N”现代产业集群,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开辟经济发展、城乡融合、生态文明、改革开放、共同富裕“五位一体”的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去年10月26日,首列商洛—欧洲“商洛核桃”专列从我市始发,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编组后,沿着中欧铁路到达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德国等亚欧国家。今年2月17日,第3批高质量食用菌棒从商南踏上远赴韩国之路。
  今年1月至5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完成11.3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9.91%,总量位居全省第五。持续为企业链接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全球市场提供高效便捷通道,进一步畅通购销渠道,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我市紧扣“一都四区”总目标和“3466”总抓手,聚焦“双对标、双50”,坚持“项目线、企业线”两线齐抓,大力实施“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质效提升、活力增强的良好趋势。
  为了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我市建立周末现场观摩会制度,创新推行“五+重”项目全周期管理机制,让各县区、各部门在观摩学习中对标查找不足,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推动城市建设,确保城乡协同发展。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商洛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群众正锚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前行,为打造“一都四区”、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