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文化铸魂赋能乡村振兴
文章字数:842
  本报讯 (记者 陈 波)近年来,市委文明办以文明村镇建设为抓手,统筹物质、精神两个文明,繁荣农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努力让文化建设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引擎和动力源。
  我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让群众更真切地领悟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更好地用于指导生产生活实践。组建农村宣讲骨干队伍,深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把宣传教育阵地建到村组屋场、田间地头、百姓家门口,做到了宣传宣讲在农村的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引导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累计开展宣讲9000多场次,受众37万多人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市党员办实事10.87万件,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我市大力实施“厚德陕西·善行商洛”主题实践活动,利用乡村大喇叭,广泛宣传践行村规民约、道德红黑榜等制度,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乡风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党员干部、志愿者等深入村(社区),以社区讲堂、道德讲堂、院落会等为载体,开展以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送文化、送技能、送服务“三传三送”为服务内容的巡讲活动。充分发挥基层群众先进典型在乡风教化方面的积极作用,实现善行义举榜、移风易俗红黑榜在全市村(社区)全覆盖,累计表扬8300多人次、曝光710多人,努力在广大农村营造新风正气。目前,全市所有村(社区)实现村规民约全覆盖,累计开展道德评议2600多场次,规范红白喜事2100多场,节约人情消费支出1000多万元。
  市上坚持创建惠民、创建育民,持续推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深入开展文明镇、文明村(社区)、文明移民搬迁小区、文明家庭等细胞创建工程,持续提升乡村文化品位,累计创建“五美庭院”7万多个,“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加强对文明创建的日常指导、管理和考核,全市累计创建文明镇88个、村791个,占比分别达89.7%、61.6%。